【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葡萄“架”起脱贫路 “结”出大幸福

2020年08月27日11: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青提、夏黑葡萄、阳光玫瑰葡萄……如今,走进安徽晶鑫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葡萄园内,呈现出勃勃生机,郁郁葱葱的叶子下,一颗颗珠圆玉润的葡萄垂挂在藤条上,等待着人们采摘。

据合作社负责人王虎介绍,园里种植的醉金香、阳光玫瑰、夏黑、红芭拉多等十几个品种全部是经过多年选种,适宜江淮分水岭地区生态环境的高端葡萄品种,每亩纯收入可达万元。

近年来,六安市金安区将扶贫产业作为脱贫摘帽的重要抓手,坚持“输血”与“造血”并行,不断调整水果种植产业结构,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大力发展种植优质葡萄,以加快产业扶贫步伐,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农户正在采摘成熟的葡萄,通过种植优质葡萄,农民过上了好日子。周坤摄

眼下,正是葡萄成熟的季节,金安区马头镇贫困户梁允芳忙得不亦乐乎。“终于到了丰收的季节,看到这么多人来买葡萄,再累也快乐。”

因为婆婆生病而陷入贫困的梁允芳,来到安徽晶鑫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在这里,她每年可以挣到两万多元,不仅缓解家里经济压力,还能照顾孩子。

采摘、施肥、修剪……采访结束前,梁允芳依旧忙碌地穿梭在葡萄园内,她笑着说,每天看着一颗颗成熟的葡萄,就觉得生活很有奔头,“现在的日子,就像这葡萄一样甜。”梁允芳说。

尝到了现代农业的甜头后,王虎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按照规模经营、产业化发展路子,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让葡萄的品质、市场价格和销售效果都得到明显提升,真正实现农民致富奔小康。(杨一 田先进 周坤)

(责编:吴西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