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捐肾救子 病愈勤劳脱贫

2020年08月26日16: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你们又看望来了?快到屋里坐。”8月25日上午,看到安徽省怀宁县妇联负责人一行到来,正在家里打扫卫生的江富贵连忙放下扫把,热情地招呼大家进屋,又赶紧给大家倒水。屋里陈设简单但收拾得干净整洁。质朴、热情、乐观、勤劳,是江富贵给人的第一印象。

晴天霹雳,儿子突患尿毒症

今年68岁的安徽省怀宁县秀山乡西涧村村民江富贵原本有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她在家做点农活、照顾孙儿,儿子、儿媳在外打工挣钱,生活谈不上富足,但也简单快乐。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犹如晴天霹雳,让这个家庭笼罩在阴霾之下。

2018年5月,35岁的杨善照在杭州从事服装生意,突然出现高烧、吃不下饭等症状,他就到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慢性肾功能衰竭,需要透析换肾。突如其来的疾病宛如晴天霹雳,而此时杨善照的妻子怀着七个月的二宝。杨善照的妈妈江富贵强忍着眼泪,安慰儿媳说:“只要有妈妈在,我就一定要我儿子好起来,就是砸锅卖铁也要给他治病。”

住院后,杨善照做了三个月的透析保守治疗,江富贵一直在旁陪护。她千方百计地给儿子做好吃的,但为了节省费用,她的一日三餐都是馍、咸菜。主治医生告诉江富贵,能救孩子的唯一办法就是换肾,但要有肾源才行。

大爱母亲,决定捐肾救子

听闻换肾能救儿子的命,江富贵彻夜难眠,思来想去,决定捐肾救子。儿子需要的肾她可不可以给?江富贵问主治医生,当听到这句话,医生非常感动地说:“老人家你要想好了,亲人的配型几率相对来说几率较大,但是不敢保证百分百。”听到医生这么说她更加肯定的说:“只要有一丝希望,我都要救我的儿子,哪怕要我的命。杨善照是个孝子。他觉得母亲养育了自己,如今年过六旬,作为儿子不仅不能反哺母亲,反而要摘掉母亲的肾,他不能接受这样的现实。江富贵反复请求,儿子终于答应接受了母亲的肾。

治疗这种病需要很多钱,江富贵到亲朋好友东借西挪了近20万元。就这样,医院开始给她们母子做各方面检查配型,经过化验、配型及全面检查等术前准备,江富贵接到通知,她和儿子的受体配型成功,可以做换肾手术。最终在2018年9月份成功移植了江富贵的一个健康的肾,给了儿子第二次生命。同年12底月,杨善照出院了。

恩情记心间,勤劳致富奔小康

“帮扶要彻底,决不能让贫困户因病再返贫。”随着扶贫攻坚战的全面开展,江富贵家在2018年被定为贫困户,享受到了国家扶贫政策。一家5口人纳入B类低保,现在每人每月有442元低保金,同时还享受了自主发展养鱼奖补、蓝莓入股分红、教育资助等扶贫政策。此外,县、乡、村干部经常上门慰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得益于国家扶贫政策和众多好心人帮助,我们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我也不是个服输的人,现在虽然不愁吃、不愁穿,但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如今,江富贵和儿子杨善照的身体慢慢好起来了,今年初,他们承包了家门口10多亩的鱼塘,通过在家养殖赚钱,一年可增加一万多元的收入。杨善照的妻子也在一家企业上班,每月有3000元以上收入。家庭生活基本稳定了,今年江富贵主动向村里申请脱贫,她说:“乡村把我定为贫困户是想帮我们一把,我明白贫困户不是什么光荣的帽子,我们自己肯定也要努力脱贫致富。”(檀志扬)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