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庐江:千亩黄蜀葵盛开“扶贫花”

2020年08月26日10: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8月17日,东方刚刚泛起鱼白,安徽省庐江县盛桥镇神墩村的黄蜀葵基地里已经是一派繁忙景象:采花、装包、运送,空气里弥漫着一股清香。

“黄蜀葵花采摘的最佳时间就是太阳出来之前,太阳出来后,花朵摘下来颜色不纯,药效也差了很多。”庐江县盛桥镇神墩村委会副主任孙玉保说,“近1000亩的黄蜀葵预计产值350多万元,除去成本,毛利润可达150多万元。”

眼下,正是黄蜀葵成熟采摘的季节,种植基地里一朵朵黄灿灿的黄蜀葵花次第开放,植株修长而挺立,花朵大而娇媚,100多位工人正在忙碌着,其中大部分是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放眼望去,花海与采摘的工人成为田野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在这里每天大约摘花5个小时,也能挣个五六十块钱。” 今年68岁的贫困户龙发芝笑着说。她每天四五点钟过来开始采摘,十点左右就收工。

“1000多亩已经全部进入丰产期。” 孙玉保说,“现在每天都有100多人进行采摘,按每人每天150公斤的采摘量来算,一天就能采摘20多吨的黄蜀葵湿花。我们的合作社新建有烘干厂房,与制药厂签订订单销售协议,建立了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的一体化产业链条。” 黄蜀葵于清明节前后下种、七月份采花至十月份结束,平均每亩种植800棵,亩产量3500斤,村里以每斤干花20多元的价格销售给制药企业,每亩纯利润1500元。

今年初,盛桥镇以“药材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在神墩村和七里村,共建成了千余亩黄蜀葵种植扶贫产业基地,鼓励贫困户参与黄蜀葵种植、采摘,优先满足当地贫困人口务工需求。

今年71岁的袁乃学将自家的3亩田地流转给基地,村里还安排他到黄蜀葵基地打长年工,从播种、育苗、移栽,再到除草、施肥、打药、采摘等,他都全程参与。“基地优先吸收我们贫困户干活,土地流转费加上打工收入,一年能挣1万多块钱。”

“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村里鼓励他们自己种植。” 孙玉保说,“我们统一提供种子、统一提供技术、保底价回收,从根本上保证了农户收入。”

“我家两亩田地种上了黄蜀葵,采了不到20天,收入2千元了,比种其他常规农作物要划算得多!”正在交售黄蜀葵花的高秀梅乐呵呵地说。

在神墩村黄蜀葵烘干房门口,运送黄蜀葵的车辆络绎不绝。车间内,机器的轰鸣声和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交织在一起,奏出一首动听的“生产曲”。

洪腊芝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不能干重活,村里聘用她做烘干房验质人员,每个月可拿2000元以上的工资。“家门口上班,活也不重,每天还管两顿饭,福利很好。”洪腊芝十分满意。

“镇党委、政府积极动员老百姓参与,连片发展黄蜀葵,延伸乡村旅游发展,把黄蜀葵种植做成了带动村民增收的富民产业。”盛桥镇党委副书记高慧玲介绍,目前,依托黄蜀葵产业,该镇已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辐射带动该镇神墩、七里5个村500余户2000余人,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就业30余人,其中150户贫困户320人参与到了黄蜀葵产业发展中,助力黄蜀葵“扶贫之花”常开常香。(钱良好)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