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明光党建引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加速度”

2020年08月26日08: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明光市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紧紧围绕“党建带群建、合力促创建”的工作思路,整合党建资源,凝聚工作合力,探索“党建+”工作机制,打造社区服务品牌,推动文明创建与城市党建融合发展,让党旗在文明城市创建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课堂”播撒文明种子

“同学们,你们知道怎样做一名讲文明有礼貌的小朋友吗?”在明光市第三小学会议室内,一堂别开生面的文明课堂正在进行,给孩子上课的“老师”都是来自吕郢社区“彩虹驿站”红色大党委的党员们。原来,明光市吕郢社区联合共建单位的在职党员,为社区的小朋友组织了这次“夜学微课堂”,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里。

“我们社区‘彩虹驿站’红色大党委每月都会组织开展两次‘夜学微课堂’,为孩子门送去党的关爱,给孩子们上课的老师都是来自社区的在职党员。”明光市吕郢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荣玲介绍道。明光市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未成年人的心间,用爱滋润成长,让文明之花绽放在明光大地。

“党建+网格”创新社区治理

“太感谢你们了,经常到我们小区开展义务劳动,不怕脏不怕累,在你们的辛勤付出下,我们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家住龙山花园小区的居民徐才有看到志愿者正在小区开展志愿服务,高兴地说,这些志愿者都是来自龙山社区“红色网格”的党员志愿者。

“龙山社区坚持组织建立在网格、力量聚集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整合党建、综治、信访各类网格,形成文明创建‘红色网格’,组建网格志愿者服务队,参与文明城市创建。”龙山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品河说道。据悉,明光市坚持党建与社区治理相结合,以社区网格为基础,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整合各类资源,推动社区治理重心向网格下移,不断提升社区综合治理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同时积极探索小区党员户长制,构建“片长包社区”、“点长包小区”、“户长包到楼”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党建+自治”聚集群众力量

“我是咱们大院的一名楼道长,更一名老党员,我们小区存在一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家,今天社区张书记把大家召集过来,就是希望我们大家把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摆出来,共同协商解决办法。”在明光街道花园社区酒香里5号大院里,老党员宗发隆向大院居民发起了号召,而他口中的张书记就是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朝秀。花园社区为了更好的发挥居民自治功能,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小区老党员、综治户长、楼道长、小区群众在酒香里5号大院召开了群众大会。

“我们社区坚持‘共建共治和谐共享’的工作思路,在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发挥党员作用,激发群众活力,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工作,逐步建立起‘党建+自治’模式,奏响了和谐花园的文明乐章。”张朝秀介绍道。明光市紧紧围绕文明创建网格化、为民服务项目化、社区活动品牌化工作模式,按照“居民提事、网格议事、会议定事、群众评事”工作思路,依托社区“两委”、共建单位、网格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为议事主体,开展议事协商,培育居民主人翁意识,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活力,形成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局面。(李利 张涛 刘国成 季晓佳)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