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了小份餐,适量成时尚 合肥餐馆推出半份菜小份菜

2020年08月26日06:35  来源:安徽日报
 

  “还能点半碗饭啊! ”8月19日中午,在合肥市万象城的一家酸菜鱼店里,市民何女士惊奇地发现,不仅酸菜鱼分大中小份,现在米饭也可以选择一碗或半碗,“我胃口小,每次在外就餐都剩饭,这个举措好,不会无故浪费。 ”

  厉行节约减少浪费,从源头抓起。近日,合肥市不少餐馆陆续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既节约又实惠,成为时尚。

  不久前,位于合肥市梅山路的安徽饭店的菜单上新贴了一句提示语——“需点半例请联系服务员,按菜肴原价60%收费”。

  “倡导节约,作为店家,我们也要转变经营理念。饭店对菜品重新进行了调整,除了鱼、螃蟹等食材不宜切分,绝大部分菜品都可以点半份。另外,为避免食材浪费,厨房对食材边角料二次加工,如香菜根、西兰花根,制成爽口凉菜,免费赠送给顾客。 ”安徽饭店餐饮部负责人范海波说,受疫情影响,饭店在年初就推出了适合单人食用的小份套餐,目前保持不错的销量。

  范海波告诉记者,这些调整得到了不少顾客的支持。 “现在顾客们点菜时,也会主动咨询服务人员点多少菜合适;面对不确定口味的菜品,不少人会选择先点半份尝尝鲜。 ”

  在外卖平台上,小份餐同样受欢迎。“不少餐馆在外卖平台上推出了小份菜,很划算。”合肥市民刘颖和丈夫平时工作忙,经常一起点外卖,她告诉记者,除了麻辣烫、米线等简餐,自己平常会点3个小份菜和2份米饭,“点大份的话,1个不够吃,2个又太多,一荤两素3个小份菜正好。小份菜不仅让我们在点餐时有了更多的选择,更可以避免浪费。 ”

  “我们商家在分量设计上合理了,才能减少顾客浪费的可能性。 ”合肥白金汉爵酒店有关负责人王小伟告诉记者,酒店自3年前上线外卖业务,就将菜品分成了大份和小份。 “外卖客群以单人或两三人居多,比如,青椒炒牛肚小份19元、大份39元,对他们来说,小份餐的价格和分量都更加划算,我们九成的外卖订单都来自小份餐。 ”记者看到,外卖平台上无论是一碗牛肉面还是一份牛肉火锅,都有大份和小份供消费者挑选。据了解,目前饿了么平台上线小份菜的餐厅已经超过60万家。在小份菜的带动下,许多餐厅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五成以上。

  日前,省消保委向全省餐饮经营者发出倡议:餐饮经营者要积极创新服务和管理模式,将制止浪费纳入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推行“分餐制”,提供可选择套餐,提供环保打包服务。(彭园园)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