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26日15: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8月26日,中共中央党校主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发了祥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总裁赖志林署名文章——《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祥源控股集团结合今年抗击疫情、抗洪救灾、复工复产的实践,深切地体会到党建工作是“红色引擎”,党员是战斗堡垒,高质量党建是企业高质量发展最有力的保障。

企业党建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实践中加强

祥源控股集团源头系一家自然人创办的企业,目前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产业运营商。在发展历程中,集团通过控股、参股收购了多种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不同企业的管理模式、不同企业的文化冲击,影响整体目标的实现。

集团旗下诸多分公司、子公司,那些重视和支持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搞得红红火火的分、子公司,其生产经营绩效往往更好。如早在1993年,安徽省公路工程总公司成立时即设立党支部。2004年,集团收购该公司并改制为安徽省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交建)时,不仅没有弱化党的领导,反而抓住企业改制这一契机,加强和改进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不论外部环境怎么变,哪怕面临着再严峻的形势和挑战,安徽交建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总能突破发展困境,实现健康发展。2019年10月,安徽交建实现成功上市;2020年3月,安徽交建修订章程时,将党建工作写入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行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加强党的领导。

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就是企业的“红色引擎”,党旗红事业兴、党建优事业优、党性强作风正。为统筹做好集团党建工作,在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委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的扶持下,2015年7月1日集团党委正式成立,在实践中总结出“54321”党建模式,即5个作用:政治核心、文化引领、经营促进、和谐发展、模范带头作用;4个抓手:抓业务共振、抓组织覆盖、抓制度建设、抓党建创新;3个工程:金桥工程、育才工程、健康工程将党建融入人才服务,为员工提供更加包容、开放的发展空间;2个活动:主题实践活动、专题培训活动;1本心得:一本读书心得。这一模式是集团开展具体党建工作的指南针,更是充分践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有力抓手和有效保障,助力企业中心工作开展。“54321”党建模式经受了实践检验,集团先后荣获省、市、区级“党建优秀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党建积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2020年6月30日,集团顺利完成党委换届。

在实现全面覆盖的基础上,实现有效覆盖

这就要求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应是“一条心”,而不能是“两张皮”。为此,集团特别重视发挥党建在企业发展中的“5”个作用。

一是政治核心作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组织的建设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中,持续加强党建。

二是文化引领作用。集团的企业文化深深植根于社会主义主流文化土壤,并统一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之中。

三是经营促进作用。在服务经营决策、人才培养、开拓创新、效益提升等方面,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集团发展优势,将组织活力转化为集团发展动力。

四是和谐发展作用。集团党委把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与集团的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营造勇于进取、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

五是模范带头作用。集团党委大力培养优秀的年轻党员,推荐骨干党员进入企业的管理层,同时鼓励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担任组织内职务,实现党组织负责人和企业管理层相互融合,为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提供良好环境。

加强企业党建工作,要做到层层推进有抓手

一是抓业务共振。集团制定了“机构联合、目标结合、执行联动”的工作机制。集团党委办与集团行政中心,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二是抓组织覆盖。集团党委持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打造集团各级党组织全覆盖,并在落实好组织覆盖的基础上,集团党委狠练内功,聚焦质量把控,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集团党委下属1个基层党委、9个属地党支部、10个异地党支部,共有党员近400名。

三是抓制度建设。集团党委分层分类梳理完善党建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党建评价和考核体系,推动党建责任制,考核评价向基层延伸。切实提升制度执行力,维护制度权威,使基层党建制度真正成为有约束力,执行有章、落地有声的制度。

四是抓党建创新。集团党委成立伊始,即走出去学习其他优秀非公党组织党建成功经验,同时结合集团实际,先后推行线上政治学习,建立党员微信交流群,建立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考核机制等,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切实扛起凝聚企业向心力的使命担当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文旅产业带来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机遇,也就在这一关键节点上,祥源控股集团进行“二次创业”,转变战略定位,把企业定位从单纯的开发企业延展为“旅游目的地建造者”。文旅产业是一项长周期、跨专业、多利益主体协作的事业,在业务的实际推进过程中,项目的主导团队既要通盘运筹、多头并进,又要审时度势、积极应变,这对集团的领导能力、对人才的综合性、对企业的向心力要求极高。为此,集团通过金桥工程问政于全体党员,问策于全体员工;通过育才工程,把优秀员工发展成党员,把优秀党员推荐到管理岗位;通过健康工程,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愿景紧密结合起来,“健康地活着”成为企业愿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加强企业党建工作,要让主题教育成为塑造企业文化的核心动力

祥源控股集团未来的核心优势,绝不是签署了多少家景区运营权,而是在目的地与客户、当地老百姓之间建立了怎样的情感与人文链接,这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根”和“魂”。为此,集团紧扣党建年度工作主题的“2”项活动,沉淀全体党员学习成果的“1”本心得。

“2”项活动,一是主题实践活动。集团党委每年结合集团业务发展目标、拓展区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投身结对扶贫实践活动。通过景区开发助力就业扶贫、城镇化建设辅助教育扶贫、农商转化精准扶贫、多措并举促进民生发展等四种精准扶贫模式,在湖南凤凰、安徽祁门、云南易武、安徽五河等地,为一方百姓脱贫致富贡献力量。二是专题培训活动。每年开展一项以上专题培训或主题学习大型活动,或选派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省、市、区组织的到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安徽省委党校等进行的非公党建培训,并将专题培训活动纳入集团党建标准化内容之中。

“1”本心得则是从学习上做起,要求、激励集团全体党员通过主题教育,更好地实践模范带头作用。每年精读一至两本政治理论书籍,同时提交学习心得,汇编成册,以点带面打造学习型、有担当的企业。

目前,集团旗下“祥源文化”“交建股份”两家上市公司发展良好。2019年10月上市的“交建股份”系公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综合服务提供商,已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发明专利10项、国家级工法2项,是行业内具备较强影响力的综合型施工企业。所属党支部党组成员90%以上是中高层管理和业务骨干。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抗洪救灾、复工复产第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集团党委牵头向安徽省慈善与社会福利协会捐赠1000万元,专项用于一线医护人员防护以及急需医疗物资购买,并组织党员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今年7月,安徽遭遇洪水考验,面临长江、淮河、巢湖“三线作战”。三条战线,皆有集团党员的身影。集团旗下安徽省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更是调遣了打桩机,在巢湖岸边协助当地政府筑起钢板桩围堰。作为文化旅游产业运营商,集团旗下各旅游景区,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在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安全有序地开展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给游客提供一个更安全放心的游览环境。此外,集团在扶贫助困、支持教育文化体育事业、保护生态环境、倡导全民公益等方面持续发力,目前已拿出数千万元,以实际行动为公益事业尽己所能。通过高质量党建工作的引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更高了,企业软实力提升了,回馈社会的动力更足了,员工获得感更强了。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祥源控股集团党建工作将以“54321”模式为新的起点,在上级党组织、集团经营班子和集团党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奋力开辟祥源特色党建新篇章,让党的旗帜在企业高高飘扬。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