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逢强难胜暴露球队短板 热帅坦然面对

2020年08月26日09:46  来源:北京日报
 

  明天,北京中赫国安队将在2020赛季中超联赛第七轮对阵升班马石家庄永昌队。

  上一轮,国安队1比2不敌上海上港队,遭遇赛季首败的同时,也被对手抢走了苏州赛区积分榜头名宝座。外界对于国安队目前的状态,以及主教练热内西奥的临场指挥质疑颇多。

  对此,热帅在昨天的赛前发布会上给予回应,并展现出对于球队的满满信心。

  近两轮给国安队敲响警钟

  国安队在新赛季中超赛区分组确定后,就被外界看做是苏州赛区头名的有力争夺者。而开局前四轮的四连胜,也展现出这支老牌强队的实力与底蕴。

  不过,随着第四轮遭遇升班马青岛黄海,国安队在开局3球领先的大好形势下,最终被对手扳平,球队整体战斗力、比赛中的专注度和核心球员状态都遭到外界质疑。

  随后,第六轮面对开赛以来遭遇的首个实力相近的强敌上港队,国安队又暴露出定位球防守和教练组临场应变等问题。

  近两轮仅得1分,无疑给国安队敲响警钟,球队及教练组必须尽快做出调整:一方面,在对阵实力稍弱的对手时,面对赛程密集、天气炎热、体能消耗大的情况,如何进行合理的球员轮换,避免更多伤病的出现;另一方面,在对阵实力相当的对手时,如何在主力框架稳固的前提下,多制定几套不同的作战方案,包括不同风格的进攻组合或中场配置。毕竟,国安队的“板凳深度”在苏州赛区各队中是具有一定优势的。

  逢强难胜暴露球队短板

  其实,从比赛过程看,国安队开局四连胜来得也并不顺利,多场比赛都出现了一段时间里的被动局面,进攻端效率不高以及后防线盯人失误等问题也露出苗头,但由于对手实力平平,并未影响到最终的胜利结果。

  面对上港队这种争冠直接竞争对手,国安队在此前比赛中并未受到惩罚的一些短板,很快在强强对话中演变成失球和失利的导火索。

  无独有偶,上赛季一度取得联赛开局10连胜的国安队也是被上港队终结了连胜势头,且最终被对手在联赛中主客场“双杀”。加上2019赛季的超级杯上0比2完败,以及2018赛季的中超和足协杯比赛,国安队在对阵上港队的连续5场比赛中全部失利。

  根据赛程安排,本赛季的联赛第二阶段将由大连和苏州两大赛区的前四名球队组成争冠组,进行淘汰赛。从目前的形势看,国安队晋级争冠组问题不大,但考虑到大连赛区强队较多,国安队若想争冠,必须要具备能赢下强强对决的心态与能力。

  热帅坦然面对各种质疑

  针对球队近两场比赛只得1分的表现,国安队主教练热内西奥坦言,球队在防守端确实存在问题,包括防守站位和注意力。与上港队一役,国安队无论是数据统计,还是临场表现都还不错,基本上掌控了比赛,只是被对手攻进了定位球。热帅表示,这一点确实需要在训练中多练习,保持防守专注度,提升冲顶侵略性,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不过,在承认问题的同时,热帅也强力回击了有关球队缺少拼劲、训练强度不够等质疑。

  他强调,比赛需要精气神和血性,但不能通过伤害对方球员身体的方式来展现拼搏精神。训练是比赛的基础,国安队的训练量是科学合理的,都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的。

  至于自己在与上港队的比赛中是否存在临场指挥的问题,热内西奥也予以否认,“每场比赛打完,教练组都会反思用人和排兵布阵。上港队在打入第二球之前,我认为球队可以顶住,且比赛整体还在我们的掌控之内,因此没有在那个时间段进行换人调整。”

(责编:刘颖、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