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阜阳外卖小哥捐献器官挽救6人

2020年08月26日08: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8月23日,因突发脑溢血,38岁的安徽阜阳外卖小哥施勇(化名)经医院全力抢救,仍不幸离世。在承受巨大悲痛的同时,家庭成员共同作出一个重大决定,捐献器官帮助更多的人。最终,这名“80后”外卖小哥捐献的器官挽救了6位陌生人的生命健康。

8月23日当天,包括肝脏、心脏、肾脏以及角膜在内的6台移植手术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成功完成。目前,所有接受移植的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正在恢复之中。施勇的妻子说,爱人生前就热心助人,希望所有受捐者能更好地活着。

今年38岁的施勇是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人,是当地一名饿了吗外卖小哥。8月20日,施勇在家中突然昏迷,10多个小时后,从当地医院被转往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神经重症病区救治,诊断为高血压导致的脑干出血、呼吸衰竭,危在旦夕。

医务人员虽然全力救治,但已无生还的可能。22日,施勇的病情恶化,经医院脑损伤判定团队判定,达到脑死亡状态,符合捐献条件,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医院OPO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家人确认并签署器官捐献志愿书。

家人确认并签署器官捐献志愿书,为更多人带去生的希望。黄歆 摄

“他生前就乐于助人,我和施勇的父母都同意器官捐献,挽救更多的人,相信这也是施勇最后的心愿”。施勇的妻子说。23日上午器官捐献手术前,医务人员和红会工作人员集体向施勇默哀致敬。

8月23日是周日,当天,医院肝脏、肾脏、心脏、角膜移植团队以及手术室、麻醉科、病理科、药剂科、输血科、OPO等百余名医务人员接力奋战10个小时,顺利完成6台移植手术,将施勇的大爱延续。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执行院长刘连新说,“没有捐献就没有器官,没有器官就没有移植。器官捐献体现的是捐献者的大爱,我们要把大爱延续好。”

医务人员和红会工作人员集体向施勇默哀致敬。黄歆 摄

我国目前所有移植器官均来源于公民自愿捐献,也是全球第二器官移植大国,每年大约有150万器官衰竭患者,有30万人适合器官移植方式治疗,但目前每年仅有1万多人能得到器官移植的救治,移植的缺口很大。这需要全社会动员起来,让更多公众了解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加入到器官捐献者队伍中来,让生命延续,将大爱传递。

中国科大附一院自2017年3月成立OPO(器官获取组织)办公室以来,累计完成公民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110例,角膜捐献164例,完成各类器官(组织)移植1150例,活体肾移植例数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前三,肺移植例数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前十。(周坤)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