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脏乱渔港到打卡胜地:安徽薛家洼的蝶变之路

2020年08月25日07:50  来源:新华社
 

  8月15日,褚文伟在薛家洼生态园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 汪海月摄

  新华社合肥8月23日电 夕阳西下,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的薛家洼生态园碧波荡漾、绿草茵茵,55岁的褚文伟和丈夫忍不住举起手机,定格下这如画美景。

  “我们从市区专门打车过来,确实不虚此行,没想到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惊艳。”褚文伟说。

  褚文伟眼中的这个“惊艳”之地,曾是当地老百姓戏称为“五毒俱全”的地方。作为长江东岸的一个天然港湾,986亩的土地上曾集中着非法码头、散乱污企业、畜禽养殖场、固废堆场,还聚集着200多条渔船。“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曾是这里最真实的写照。

  “周边的水泥厂粉尘严重,车辆经过,尘土飞扬,因为灰尘太多,周边的庄稼和树木都长不高,是个没人愿意去的地方。”褚文伟曾在附近的电厂工作,记忆中的薛家洼只能用脏乱差来形容。

  8月15日拍摄的改造后的薛家洼生态园。新华社记者 汪海月摄

  改变始于2019年,在遵循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理念之下,当地政府开始对这里进行综合整治,力图将薛家洼打造为亲江临水的城市生态客厅。

  “我们拆除了沿线的非法码头、散乱污企业,关闭养殖场,拆解了渔船,同时一些建筑也得到了保留和改造,比如原来的码头改造成老百姓的观景平台,还建设了沿江游道、停车场等设施。”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委书记左年文说。

  复绿则是让薛家洼变美的关键一步。“我们进行复绿工程,打造了景观带、绿道,撒上野花野草籽,打造田园风光。”左年文说。

  62岁的邵世州参与了薛家洼的园林绿化工作。去年的几个月里,他和园林绿化工人们在这里夜以继日地栽树、种草皮、栽花,眼瞅着这里从脏乱之地一点点变绿,又变得缤纷多彩。

  8月16日,韩晶翠在超市内的摊位售卖鱼虾。新华社记者 汪海月摄

  “虽然很累,但是看着这里变成了一块生态乐园,我们感觉很快乐,现在有很多来散步游玩的市民,大家都为这里的改变拍手叫好。”邵世州说自己如今和妻子负责在薛家洼区域的江面上打捞长江垃圾,继续为沿江的生态保护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从薛家洼上岸搬迁的渔民也都得到了政府妥善的安置。48岁的韩晶翠和丈夫在薛家洼打鱼20多年,去年上岸后先是在厂里工作,后来在一家超市里承接了30多平方米大的摊位卖鱼虾。

  “上岸后,家里的5条渔船被拆解,政府补助了16万元,又补助了20万元的住房费,靠着这些钱我们贷款买了120多平方米的房子,政府也为我们买了保险。”韩晶翠说。

  今年7月,两口子卖鱼虾赚了近8000元,生活过得日益红火。“原来在薛家洼打鱼,风吹日晒,生活环境也不好,附近是水泥厂,船上手一摸都是水泥,水都冲不掉。现在上岸了,住进了新房,有着还不错的收入,我们也安心了。”韩晶翠说。

  渔民上岸、工厂搬迁、生态复绿。“通过长江岸线整治、生态修复,我们看到了变化,几十年不见的江豚、鱼和鸟回来了。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还资源、还环境于老百姓,让他们享受到生态治理的福利。”左年文说。(记者 汪海月、姜刚、董雪)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