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安庆 因为有你】“黄马甲”传递城市文明之声

2020年08月25日14: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安庆新闻网消息 有这样一群人,不管是酷暑高温还是寒风凛冽,他们每天在城区各个路口,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出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文明交通劝导员。

日前,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城区共有158名文明交通劝导员,主要分布在城区24处交通示范路口和一些重要路段。

耐心劝导 消除安全隐患

每到上下班高峰期,在湖心中路与宜园路路口,细心的市民总能看到一名身穿黄马甲、胸挂口哨、手握小红旗的文明交通劝导员坚守在斑马线的一侧,随时随地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他就是黄俊。

“慢点,等机动车先过!”8月19日,记者在黄俊工作的路口看到,由于斑马线两侧没有设置红绿灯,行人和非机动车辆总是在机动车缝隙中穿过,非常危险。此时,黄俊不停地打着手势,引导车辆,忙得不可开交,不大一会,脸晒得通红,额头全是汗水。“尽管最近都是高温天气,但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幸苦一点也是值得的。”黄俊擦了擦满是汗水的额头说。

家住市经开区中兴小区的黄俊今年55岁,做起事来比较麻利。他告诉记者,今年是他做文明交通劝导员的第4年,每天早晨7点不到,他就提前来到路口,认真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辆文明通行。

“能够因为我的工作,可以减少或者避免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这是最让我开心的事。”黄俊清楚地记得有一天下着暴雨,他提前了10分钟来到路口,这时一辆车从湖心中路由北向南行驶,行至路口时,和宜园路过来的右转车辆发生了相撞,幸好黄俊及时给驾驶人做了提醒,两车都降低了速度,损失不是很大。

据黄俊所在的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郑慧元介绍,公司里每两个月评选一次优秀员工,黄俊基本上每次都能评选上。他认真执着、默默奉献,也感染了公司其他同事,纷纷表示要向他学习,为文明交通站好岗、为市民出行服好务。

“不论是暴雨倾盆还是烈日当空,他都尽职尽责,从未迟到、早退过,全身心投入交通劝导工作中,工作态度值得其他文明交通劝导员学习。”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六中队中队长宗涛说:“在这个人流量比较大的路口,有他在,我放心!”

乐于助人 平凡岗位有温情

饶平万是黄土坑东路与集贤南路路口的一名文明交通劝导员,一直以来,他认真履职,不仅能把本职工作做好,还在自己岗位上乐于助人。

“请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闯红灯”“请不要逆行”……每天早、中、晚三个交通高峰时段,饶平万就在十字路口这样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文明出行。

除此之外,饶平万还乐于助人。在今年7月的一天上午,一位运输蔬菜的大妈在途经路口时,一大包洋葱从三轮车上掉了下来,洋葱滚落一地。这时正值下班高峰期,来回车辆较多,饶平万急忙指挥过往的车辆停车等待,然后帮着这位大妈把洋葱捡起抬回车上,再指挥车辆有序通行。

8月初的一个上午,饶平万在执勤时捡到了一部手机。他推测应该是市民上班途中不小心落下的,心想过一会儿,肯定会有人回来找,结果一个小时过去了,还没有人来认领。接着,饶平万又把附近沿街商铺的居民问了一遍,也是无果。下班后,他又等了半个小时,终于等到失主前来,在与失主确认后,这部捡来的手机物归原主。

“这条路上,经常有老年人拄着拐杖或是拎着重物过马路,由于腿脚不便,速度很慢,一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就会主动上前帮忙。”饶平万说,他的工作不仅仅是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更是为了传递文明的力量

坚守岗位 带病奋战一线

今年63岁的邓修华,退休后便做起了文明交通劝导员,今年是他做文明交通劝导员第三个年头了。谈起这份工作,邓修华说他是做一行爱一行,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会坚持站好自己的那份岗。

今年8月的一天,邓修华在独秀大道与迎宾东路交叉口执勤时,突然感到腹部疼痛难忍,当时正是下班高峰期,考虑到一旦离岗,可能会出现交通安全事故,他选择忍痛坚持工作。

当天晚上回家后,邓修华匆匆服了几片止痛片,缓解了一会儿,剧烈的疼痛让他难以入睡,最后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阑尾炎,幸亏发现及时才没酿成大祸。

医生叮嘱邓修华要多休息,可是到了第二天,邓修华吃了药,缓解了疼痛,又继续去岗位执勤了。“现在各路口都需要人执勤,我要是休息了,一时半会儿很难找人替补上去,万一我负责的路段出现了交通事故,那我心里会很内疚的……”邓修华说。(徐志远 文/图)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