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顺利落地 市场保持平稳运行

2020年08月25日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24日,市场期待已久的创业板注册制终于正式落地,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在深圳举行。从当天的市场表现来看,创业板指盘初一度下跌超1.5%,之后出现V型反弹,收报2684.63点,上涨1.98%。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只新股首日收盘均上涨,其中10只个股涨幅超100%。康泰医学涨1061%居首,盘中二次临停最高涨幅近3000%;卡倍亿涨743%紧随其后;锋尚文化涨43%涨幅最窄。创业板800余只存量股票中,仅有13只个股涨幅超过10%,仅有1只个股跌幅超过10%。从成交规模来看,WIND统计显示,8月24日创业板成交量为140.39亿股,成交额为2289.0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显著放大。总体来看,注册制落地首日,创业板市场整体保持运行平稳,并未因涨跌幅放宽至20%而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形。

深交所当天表示,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成功上市,标志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这一重大改革任务正式落地。深交所将坚守创业板定位,办出更大优势和特色,更好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更多优质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加强监管、守住风险底线、保障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努力形成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切实承担起建设“优质的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的交易所”的重任,在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当天举行的上市仪式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发表了致辞。易会满指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继科创板之后,通过增量带动存量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大举措,对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易会满强调,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难得的发展机遇期。证监会将认真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要求,扎实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建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优化治理效能的重要基础;“不干预”是保持市场功能正常发挥、稳定市场预期和增强市场活力的重要路径;“零容忍”是强化监管震慑、净化市场生态的重要保障。这三者互为基础、互为前提、有机统一。“不干预”不等于放任自流,要坚持敬畏法治,依法依规办事,重视预期管理,这与日常监管并不矛盾。只有保持“零容忍”,才能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减少管制、增强活力创造有利条件。必须突出“建制度”的主线,只有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才能更好区分日常监管和市场干预,也才能真正实现“零容忍”。(记者 吴黎华)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