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推“光盘行动” 创建“文明餐桌”

2020年08月24日07:16  来源:安徽日报
 

  “舌尖上的美味不应成为舌尖上的浪费,吃光盘中餐是美德更是责任,我是光盘侠我骄傲!”8月19日,美食网红“泡泡”在合肥市蜀山“之心城”直播,一边向粉丝们介绍美食,一边引导粉丝文明就餐。粉丝在直播间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响应光盘行动,反对浪费粮食。

  连日来,蜀山区邀约本地美食“网红”,通过网络直播,向粉丝宣传“不剩饭、不剩菜”光盘行动。普通市民也成为公益微视频主角,在网络新媒体上掀起一阵宣传光盘行动的热潮。“我们围绕‘巧’字做文章,巧借资源、巧设活动、巧做宣传,把光盘行动落到实处、嵌入日常生活。”蜀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庞宏强说。

  记者在南七街道孔塘路一家饭店看到,收银台前摆放着贴着“加入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标签的饮料,餐桌上摆放“文明餐桌俭以养德”的公益广告卡。“顾客光盘我们送饮料奖励,没吃完我们赠送打包盒。顾客发朋友圈晒光盘,我们还打个折。”老板窦贤宽说。他的饭店是最早加入“光盘行动联盟”之一,倡导顾客文明节俭用餐。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蜀山区南七街道成立“光盘行动联盟”,20余家餐饮企业积极响应。南七街道对加入“光盘行动联盟”的商家,还授予“文明餐桌优秀商户”荣誉称号,带动更多的餐饮企业参与光盘行动。

  文明餐桌一头连着广大群众,一头连着餐饮企业,怎么激发“两头”的热情,是蜀山区创建文明餐桌的发力点。

  “我们创新文明餐桌宣传推广模式,引导市民和酒店积极加入,由过去‘政府主导,亲力亲为’变为社会各界‘主动参与,自觉自愿’。”蜀山区南七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郑林说。文明餐桌标语征集评选、示范点评选、开发线上互动体验等活动,通过整合餐饮、金融等社会资源,设计参与、支持环节,完善文明餐桌活动“造血功能”,保障文明餐桌常态长效。

  活动聚集人气,宣传更要“趁热打铁”、入脑入心。蜀山区组织志愿者走进餐厅、小区、公共场所,张贴“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倡议书”6000份宣传海报张,发放宣传台卡4000多张、宣传台卡标贴8000多张。

  “开饭店不能光顾着赚钱,不准浪费是我们店里的一条规矩。端上餐桌的每一份美食,无不凝聚许多人的辛劳和汗水。”蜀山区佛子岭路“淮南牛肉汤”老板程斌说。志愿者带来的宣传画、倡议书,都贴在他店里最显眼的地方,旗帜鲜明地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

  众人拾柴火焰高。前不久,朝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榕树下社会服务中心,在居委会开展“文明餐桌,从我做起”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通过公益性讲座向居民讲解节约粮食小妙招。“要让勤俭节约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使之获得更为持久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让勤俭节约成为全社会‘自然而然’的行为价值。”家住蜀山区朝阳社区居民张大民说。(张岳)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