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七冶集团:飞天花舞“舞”兰奥 5G智慧“绘”品牌

2020年08月24日16: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中国十七冶集团通过PPP模式打造的兰州奥体中心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日前,笔者从十七冶集团获悉,由该集团承建的兰州奥体中心项目,是兰州人民的“圆梦工程”,十七冶人持以匠心、注于品牌,着力将兰州奥体打造成精品工程、民生工程、百年工程,再添新骄“奥”。

精雕细琢出精品,争分夺秒保工期

兰州奥体中心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崔家大滩片区,总用地面积5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6.6万平方米,五个主要单体分别为玫瑰体育场、郁金香综合馆、百合游泳馆、荷花网球馆、兰花运动员公寓,呼应奥林匹克五环。建筑及其景观采用“飞天花舞”设计理念,建筑犹如花朵舞动于丝绸之路上,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在空间上呈现出似飞天动态、似枝叶花朵、似黄河奔腾的动态意向。

项目建成后,不但能够承办全国性的单项体育赛事、全省综合体育大赛,还将成为集体育赛事举办、全民健身、文化演出、展览展销、会议博览、体育休闲、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文化产业园区。本项目将于2022年3月竣工验收,作为2022年8月省运会的主场馆。

2020年4月,项目基础工程施工完毕,正式宣布工程施工进入土建主体阶段,截至目前土建主体已完成80%。6月25日,兰州奥体中心项目体育馆工程成功完成第一榀落地桁架的吊装,体育场罩棚系统钢结构拉开全面吊装的序幕,现场呈现出土建主体与钢结构安装、二次结构砌筑交叉施工的生动局面,为实现2020年节点计划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下半年,体育场主体将全面进入封顶阶段,室内装修工程计划12月份开始进场施工,届时,体育场将进入使用功能完善阶段。项目全体员工将紧盯各里程碑节点,确保如期完美交付。

工程管理智慧化,精品理念造工程

兰州奥体中心项目依托先进科技手段,搭建了智慧化管理平台,以“智慧”促“精品”,以“精品”绘“品牌”,打造行业一流标杆。

在全国体育场馆建设中,中国十七冶集团率先在兰州奥体中心采用以国家5G通信建设为基础,充分利用智能传感器、智能视频身份识别、大数据,着力打造智慧场馆、智能化建筑的新标杆。通过业务间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科学应用,搭建起一个以进度为主线、以成本为核心、以项目为主体的多方协同、多级联动、管理预控、整合高效的智能化生产经营管控平台,保障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等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智慧化工地基于5G技术上的运用,颠覆对新时代建筑工地的认识。

不负韶华展风采,硬核担纲塑品牌

引健身之擎,扬全民之帆,航和谐之馆。奥体中心项目在谋划、熟化、建设的过程中进行有益探索,形成了较为系统的有效做法,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为新时期智慧建设探索出了一条精准高效、务实管用的路子。

为体现中冶集团践行央企初心使命,展现央企智造和青年员工风采,传播“美好中冶”形象,今年以来,在中冶集团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兰州奥体中心项目举办了两场企业开放日活动,多家媒体代表走进兰州奥体中心项目,实地观摩项目进展情况,进一步打响了兰奥品牌。媒体代表们表示,兰奥项目颠覆了长期以来外界对施工企业的刻板印象,“5G+智慧工地”令人耳目一新,科技元素让大家仿佛置身未来世界,通过“VR实景体验”及项目管理人员对基于5G技术下智慧工地8个管理模块的详细介绍,让人对场馆建成运营后的游客体验以及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广阔前景更加充满了期待。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中国十七冶集团在兰州奥体中心项目建设工程中,将继续开拓创新、引领时代、打造精品、树立标杆,确保项目完美履约,为兰州“奥体时代”的到来继续努力奋斗。(王春晓 胡义 杨鑫鑫)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