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溪明代老大桥构件打捞续:又有明代形制如来佛柱出水

2020年08月22日08:47  来源:安徽网
 

自8月12日正式实施屯溪明代老大桥(镇海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月7日被洪水冲毁)散落石料构件打捞,到8月21日进入第十天。新安晚报、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现场看到,老大桥6个桥墩所在区域的散落石料构件基本打捞完毕。同时,上游已做围堰,继续对老大桥及下方的河水中石料打捞。

明代佛柱。

这几天的打捞又有很多新发现,包括明代形制的桥栏杆望柱石继续有出水,还有明代形制的如来佛柱出水上岸。该如来佛柱有多个断面,每一面的柱体表面有经幢文,还有年号等文字,有佛像。黄山市古建方面的研究者姚顺涞先生称,这是明代大桥的构件,应该是建造者出于希望镇邪、祈福、避水害的良好愿望而设的,一般装在桥头或正中间的部位。从目前的打捞看,该佛柱不止一根,后面是否还有新发现值得期待。

为了尽快将老大桥的明清时期珍贵石料构件打捞上岸,利于正在推进的老大桥修复工作,机械和工人都在抓紧施工。经过10天来的努力,老大桥冲毁后散落到河里的桥栏杆、桥面石以及大多数桥墩坍塌后的分水尖、避水石、填充石等石料构件,靠近桥墩区域的,基本打捞上岸。6个桥墩中没毁坏的基础结构暂时不动。

目前,打捞现场做了排水设施,桥下仍有部分水域水比较深。为此,施工单位已做围堰,对水下石料构件进行打捞。黄山市有关部门称,为便于打捞,会根据需要会视情联系相关单位再降低些水位。同时,对老大桥两端护岸的临时抢修加固,目前也已经开展。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吴永泉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