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植口渴只需指尖一点 合肥市蜀山区打造新一代智能滴灌植物墙

2020年08月21日14: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8月19日上午,在省城合肥长江西路与潜山路交口一面约60平方米的绿景墙前,合肥市蜀山区园林施工单位工作人员打开手机APP,轻轻一点,绿景墙就开始自动浇水了。

据了解,这座绿景墙是合肥市蜀山区园林中心打造的新一代智能滴灌系统的植物墙,高度4米,长度15米,整面墙有3600盆绿植组成,主要品种有络石、鸢尾、矾根、常春藤、火焰兰天竹、大无风草等品种。

“传统的垂直绿化项目,都存在供水不稳定,人工养护成本高,且无法精确监测土壤含水量的问题。”合肥市蜀山区园林中心负责人介绍道,而这里所有的植物用的土壤是人工合成固化纤维土,可达到十年耐用。

而且,在这座智能垂直绿化景观墙的每一棵植物背后都布满了纵横交错的网线。“它就是一个水肥灌溉一体化的设施。由于连接了互联网,绿植缺不缺水,土质需不需要施肥,我们通过手机APP就可以全掌握了。”该负责人表示,“智能滴灌可以省去繁琐的人工养护,用数据检测植物生长情况,按需施肥、供水、防病虫害,避免人力和水资源的浪费。”

施工单位负责人用手机打开“绿墙宝”APP进入管理系统,这时绿植的温度、湿度、浇灌日记等多项指标都呈现在软件中,“现在是高温季节,我们设置的是每日四次浇灌频次,时间一到供水系统自动开关,如果出现断电、水压低的情况,平台会立即发出警报。”工作人员介绍,平时他们只需每天查看浇灌日志是否有异常,其他时候定期去查看下设备安全性和植物成活情况即可,比以往人工维护省力节水好几倍。

“我每天上下班都要从这里经过,以前这里就是一面砖墙,现在装上绿色植物,好看多了,这两天气温很高,但是每次走到这里,就会有阵阵凉意,非常舒服。”家住五里墩街道家家景园一期小区的居民李刚说道,“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植物也能连上互联网,感觉它们穿上这些线都变得有‘智慧’了。”(詹伟伟 季云冈)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