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灵璧:举办专题讲座 服务民企发展

2020年08月21日12: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8月19日,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组织四大班子领导和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开发区)党政负责人、全县规模以上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共计500余人集聚一堂,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防范企业法律风险,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专题公益讲座。

黄巾逸 供图

此次讲座邀请了中国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安徽省侦查逻辑办案研究会会长柴学友做专题讲座。灵璧县委书记刘博夫主持讲座,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明及县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开发区)和县直部门600余名领导干部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宗明义,柴学友会长结合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我国开启民企发展好时代、民企法律风险类型及预防等三个方面重点讲解了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行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合同诈骗罪、串通投标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等易触碰的罪名。他指出,民营企业主要涉嫌刑事、民事、行政三大法律风险,他特别提醒民营企业家们要提高刑事风险防范意识,否则“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创业前”。  

黄巾逸 供图

针对如何防范法律风险,柴学友会长认为,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预防既要注重微观预防,又要注重宏观预防。微观预防就是建章立制,用制度来管人管事,宏观预防就是要建立新型政商关系,深刻理解“亲”“清”政商关系。要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坚持公私分明、坚持亲而不疏、坚持清而不浊,做到“亲”“清”一个都不能少,一个也不能偏。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的合力,构建大预防观,才能把握企业法律风险,享受美好人生。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刘博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柴会长的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知识点多,信息量大,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让人受益匪浅。全县各单位要以此学习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要创新发展思路,完善政策体系,下足苦功、练强内功,全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为灵璧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黄巾逸)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