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连续5个月创历史新高

2020年08月21日08: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8月20日从央行举办的“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初见成效,总体实现融资服务“量増、面扩、价降”,市场主体经营状况趋于向好。7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连续5个月创历史新高。

  央行数据显示,政策支持下,贷款覆盖面明显提升。7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3.7万亿元,同比增长27.5%,连续5个月创有统计以来的新高;前7个月增加2.2万亿元,同比多增8810亿元,支持小微经营主体3007万户,同比增长21.7%。

  同时,信用贷款、首贷占比持续提升。7月末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17%,比上年末提高了3.8个百分点,前7个月新增首贷户超过167万户,占新发放贷款户数的16%,较上年末高了10多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贷款利率持续下降。7月份新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27%,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91个百分点。

  此外,重点领域行业贷款快速增长。7月末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中,属于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贷款余额3.5万亿元,占比68%;前7个月增加了4272亿元,占比63%,有力地推动了稳企业、保就业。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高飞表示, 一些具体的政策措施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比如,从两个直达工具的进展情况看,6月至7月已经对50.6万家企业的1.44万亿到期贷款本金实施延期,其中普惠小微贷款本金延期4126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6万亿元,同比多发放5017亿元。

(责编:欧恺、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