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长丰左店乡:精准扶贫助26岁尿毒症患者渡难关

2020年08月20日15: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病床上的胡二浩

八月酷热难耐,在安徽省立医院里躺着一位年轻人,一旁的妻子正帮他擦拭着身子,这个年轻人名叫胡二浩,今年26岁,妻子名叫毕道飞,和丈夫同年同月同日生,丈夫身患慢性肾衰竭,刚做完换肾手术没多久,毕道飞正在照顾着他。在大家眼里,胡二浩是不幸的,刚和妻子结婚没几年,俩人的儿子胡俊熙也才上幼儿园,本该是人人羡慕的家庭,却因病魔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不过,他又是幸运的,因为他娶了一位重情重义的好妻子。

不离不弃患难与共

胡二浩是长丰县左店乡永丰社区人,和妻子毕道飞于2013年结婚。尽管当时家中一穷二白,但小夫妻俩依旧对生活有着最美好的憧憬,孕育了一个聪明可爱的儿子,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9年4月,胡二浩突然感到全身无力、四肢发麻,无法言语,家人第一时间将其送往医院救治,被确诊为尿毒症,住院近一个月后,胡二浩的意识逐渐清醒,却丧失了劳动力,从此开始了漫长的肾透析之路。透析过程是痛苦的,胡二浩多次想要放弃,但妻子却不离不弃,每天都帮助丈夫在腹部留置腹膜透析管,向腹内放腹膜透析液,每次两升,经过3-4个小时之后再把腹膜透析液放出体外,一天三次的透析,毕道飞不停地帮忙清洗、换药。

丈夫要照料,孩子要吃饭、上学,整个家庭的重担都落到了毕道飞一个人的肩膀上。面对生活和精神上的巨大压力,毕道飞常常在没人的时候独自流泪,家人朋友都曾劝她离开胡二浩,但她深爱自己的丈夫和孩子,丝毫没有放弃的念头。她每天早中晚三次帮丈夫擦拭身体。为保证丈夫营养均衡,毕道飞每天为丈夫准备易消化、清淡、新鲜瓜果蔬菜、熬制鱼汤等等。丈夫的病需要不断地增加透析、药物、治疗费用常常让他情绪失控,毕道飞每次都细心安慰。她说:“既然嫁给了你,就是要不离不弃,不管太苦太难,都会和你在一起,共同承担一切。”

善良姑姑无私捐肾

今年已经67岁的姑姑胡守珍得知侄儿胡二浩的身体情况,急需要换肾,血浓于水,她立即和家人商量,准备为侄儿捐肾。征得家人同意并通过肾源匹配后,胡守珍在家经过9个多月精心调养,于2020年8月7日顺利进行了手术,目前正在医院调养身体。

精准扶贫渡过难关

从2019年6月至2020年8月,据不完全统计,胡二浩身患慢性双肾衰竭尿毒症,突发性耳聋,腹膜透析,肾透析,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连续跑了好几家医院,共花费11多万元,巨额的费用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筹莫展。村干部在了解到二浩的情况后,在左店乡各部门的关心和村里的帮助下,胡二浩享受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保障待遇,2019年9月,村里帮助二浩和解决儿子申请了低保,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每月享受904元低保费,再加上看病有“351”、“180”医疗报销等扶贫政策,个人就掏了3000元不到。政府又帮助其儿子胡俊熙申请了教育资助,申报了产业扶贫项目、改厕项目、代缴医保参保费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等。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每月走访都宣传最新扶贫政策,提供就业指导、岗位推荐等就业服务。“感谢政府让我在困难的日子里看到了希望,现在我们的负担轻多了,我要坚定信心,努力生活。“毕道飞感动说道。

面对姑姑、妻子无微不至的帮助和照顾,胡二浩说:“尿毒症如晴天霹雳,感谢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保障,目前手术后恢复良好,感谢妻子对我不离不弃,感谢姑姑给了我重生机会,我一定会保持心情开朗,增强免疫力,不惧病魔,笑对人生。”(周元军)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