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财政今年已下达教育转移支付资金170亿

较去年全年增长6.37%,推进教育优先发展

2020年08月20日08:45  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8月19日从省财政厅获悉,截至目前,省财政今年已下达教育转移支付资金170.27亿元,较去年全年增长6.37%。教育投入的稳定增长,有力支持了各地推动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财政优先保障教育投入,支持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省财政目前已下达资金97.47亿元,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政策,支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从2020年春季学期起,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调整为年生均小学650元、初中850元。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下达资金10.45亿元,支持各地科学规划幼儿园布局,坚持公办民办并举、多种形式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完善普通高中财政保障机制,下达资金2.69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学校校舍改扩建,消除“大班额”等。

  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保障我省高职院校扩招工作,下达资金20.5亿元,引导地方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财政支持机制。截至目前,各地均已建立起中、高职生均拨款制度,中职生均拨款水平不低于5000元,高职生均拨款水平不低于12000元,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社会吸引力不断增强。

  推进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中小学教师待遇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方向、作为各级财政教育资金的优先支出重点、作为统筹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的优先安排领域,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下达资金5.36亿元,切实支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加强乡村学校特岗教师配置,着力改善乡村教师队伍结构。

  支持兜牢学生资助基本民生底线。下达学生资助补助经费33.8亿元,支持各地落实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相关奖助学金、免学(杂)费补助等政策,预计将惠及普通高中学生31.42万人次、中等职业教育学生62.31万人次、高等教育学生39.39万人次。(吴量亮)

(责编:欧恺、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