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椒:善用“小喇叭”传递“好乡音”

2020年08月19日14: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高温天气,请各位家长关注防溺水工作”来自全椒县二郎口镇各村组“小喇叭”的声音成了村民们熟悉的“乡音”。目前,该镇各村组共有“小喇叭”360个,在乡村始终传递着“好乡音”。

压实责任主动用

该镇在抓好“小喇叭”建设的同时,深知广播工作“三分建七分管”。为避免产生“重建轻管”现象,该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农村应急广播领导小组。同时,明确由镇分管负责人牵头抓落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确保主动传递“好乡音”。

发布信息经常用

“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该镇广电站工作人员坚持每天调看广播信息平台,按时播放脱贫攻坚等方面信息,并监测每村广播通播情况,及时做好信息反馈。在发布前,对信息内容进行审核,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确保“小喇叭”只传递“好乡音”。

保障技术随时用

全镇广播采取双模系统,既能接收省市县信号,又能插播镇、村的信号,实现并行运用。同时,该镇建立了由15人组成的广播维修队伍,实现了360个“小喇叭”维修全覆盖。维修队伍通过定期巡查检修,提升了广播通播率和常响率。同时,发挥应急广播信息监管员作用,确保问题早发现早维修,确保“小喇叭”常用常响。疫控期间,镇广电站和维修人员紧急维修“小喇叭”16只,为传递“好乡音”提供技术支撑。

完善机制规范用

一方面,该镇对全镇13个村广播室设备进行更新、改造和功能完善,使其应急预警控制功能更加凸显,真正实现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可管可控。另一方面,该镇将农村应急广播运行情况纳入村综合绩效考核,并制定了农村应急广播绩效考核具体办法,对镇维修人员和村广播信息监管员进行奖勤罚懒,确保“小喇叭”规范使用。

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的“小喇叭”及时播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信息,成为政府工作“好助手”。同时,积极为村民播放寻人启事、寻物启事等事项,成为群众办事的“好帮手”,传递了“好乡音”。(桓永峰 侯芳 王虎)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