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蒲港新区建管站多举措加强高温天气施工安全生产监管

2020年08月19日10: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郑蒲港新区官方网站消息  夏季高温时期是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为切实加强郑蒲港新区夏季高温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防范因高温中暑造成事故,郑蒲港新区建管站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确保高温天气建筑施工生产安全。

  一是及时发布高温天气安全预警信息。时刻关注天气温度变化,及时向施工企业发布高温预警,督促施工企业积极落实防暑降温措施,指导施工、监理企业加强酷暑高温时期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预防施工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加强工地现场安全巡查。结合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组织专门人员采取不定期现场巡查的方式,加强高温天气作业环境的专项检查,确保防暑降温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要求施工单位根据夏季高温特点,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不得盲目抢工期、赶进度。日最高温度达到35°C以上、37°C以下时,应采取换班轮休、错峰作业等方式,缩短工人连续作业时间;日最高气温37°C以上,40°C以下时,工人室外露天作业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且在11点-3点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

  四是做好施工现场防暑降温物资准备。要求施工单位为一线施工人员配备透气性能好的安全帽、毛巾、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必要的防暑降温用品,保证每天供给绿豆汤、茶水等清凉解暑饮品,对患有高温禁忌症的人员及时调整工作岗位,确保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五是强化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督促施工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建筑工人的教育培训,普及高温防护、中暑急救等知识,让一线工人掌握防中暑及中暑急救常识。同时,要求各施工、监理企业建立健全预警制度,并根据夏季高温时期施工特点,制订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并对应急预案进行演练,确保应急预案科学可行。(周皖苏)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