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皖企直接融资 民生银行企业债承销市场领先

——民生银行合肥分行落实“六稳六保”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一

2020年08月19日13: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首家以民营资本为主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己任,致力于为中国银行业探索现代商业银行建设之路,为客户提供专业特色的现代金融服务。民生银行合肥分行扎根徽州大地11年以来,深耕厚植,以领先的金融理念、创新的金融服务,助力广大皖企发展壮大。

特别是该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助力皖企直接融资,扎实推动安徽企业发行债券,取得良好成效。近年来,民生银行合肥分行为安徽企业注册发行企业债券超过500亿元,从银行间债券市场引入的资金有效促进了安徽经济建设发展。

助力皖企直接融资 企业债承销市场领先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资金需求量与日俱增。改变传统银行的间接融资方式,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途径和手段。近年来,国家先后发布有关政策意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直接融资支持力度,健全直接融资支持制度。

根据人民银行统计,从全国来看,2019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5.58万亿元,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3.24万亿元,占比已达12.67%,仅次于人民币贷款新增规模以及政府债券净融资规模,在所有社会融资方式中增量规模排名第三;从安徽省来看,2019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7255亿元,其中企业债券新增融资规模532亿元,排名仅次于人民币贷款和政府债券,位列第三位。债券融资日益成为国内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

民生银行是首批获得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资格的金融机构。该行近年来将发债业务作为投资银行的“拳头”产品,发债业务已明显具备效率优、发行价格低、成功率高的优势。2019年共计为皖企发行36支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债券承销金额达178.23亿元,承销规模与承销支数均排省内金融机构第一位。2020年以来,分行进一步加大企业债发行力度,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充分发挥自身债券承销领域的专业优势,快速响应国家号召,为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切实的资金保障。今年1至7月,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共计为皖企发行24支债券,承销额达到119.33亿元,承销规模与承销支数依然位列省内金融机构前列。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专业服务赢得市场口碑

推动企业通过债券直接融资,可以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的市场化竞争,加大金融机构减费让利的力度。同时,由于债券融资是一种直接融资方式,可以减少企业融资过程中的中间环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但债券市场周期性强,市场机会稍纵即逝,且债券市场对发行人专业知识要求较高。民生银行合肥分行通过近十年债券市场专业研究,长期“一对一”的精准服务不断赢得市场口碑,获得省内企业认可。

面对企业需求,该行高度重视债券综合服务。针对企业不同需求精心制定债券融资方案,“一户一策”,从融资计划切入,根据企业用款性质不同,结合企业综合情况,为发行人合理安排债券注册发行计划。如对于资金周转要求较高的生产经营性企业,予以短期限产品建议;对城投性质类企业则建议以长期产品为主,辅以短期限产品,通过“长短搭配”,轮次交替、有序发行,确保资金需求、降低融资成本。

民生银行合肥分行还主动到企业去开展债券知识普及宣讲,将债券业务知识、最新市场行情、监管政策等编辑成册,面向企业开设“债券课堂”,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普及发债业务产品、业务流程及相关政策等。并以主承销商与发行人面对面培训交流方式,现场搭建银企双方信息共享、业务交流的共享平台,为企业融资提供思路,为发行人之间交流沟通提供平台。如自2018年以来连续两年举办“债市论坛”,累计邀请省内百余家重点企业参会,就经济运行和债市情况深度解析;近年来多次组织团队赴芜湖、滁州、宣城、阜阳等地为企业提供“发债业务专题培训”,提供业务咨询服务。

整合资源发挥优势 发行价格创省内新低

2017年以来,信用债发行利率持续攀升,资管新规等监管文件下发,使得发行资质差的项目在市场上几乎无人问津,而优质项目客户的价格预期高、发行难度比较大。为了推进项目落实,民生银行合肥分行不断加强与该行总行的沟通,通过总行强大的分销渠道,加以区域投资人平台,确保企业发行需求顺利实施。

同时,该行积极为发行人争取最低的发行利率,最大化的节约企业财务成本。通过一系列举措,一个个市场上公认难以发行的项目在民生银行得以成功发行,优质项目的价格更是远低于企业预期,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

今年5月,由民生银行合肥分行承销的“20合肥产投SCP001”,票面利率创新安徽省债券融资新低,票面利率仅为1.80%。此发行利率创安徽省企业信用债券历史最低价格,省内企业首次实现以低于2%的票面利率亮相银行间债券市场,极大地提升了省内企业在国内债券市场的形象,为安徽企业更好地利用相关债券产品降低融资成本带来积极影响。

本次债券发行得到民生银行总行高度重视,民生银行作为主承销商积极与发行人及其他中介机构精准配合,注册阶段即以最快效率完成注册材料报送和交易商协会注册审核工作,并在发行前提前开展债券销售工作,包括投资人路演、在线答疑、电话会议解答等工作,加强发行宣传推介,同时利用本行投资人平台资源在全市场范围内进行全面推广,在发行时已得到市场的广泛回应。得益于发行人良好的配合,簿记当天投资人认购踊跃,主承销商价格引导得力,最终创下了安徽省企业信用债券的历史最低利率。

合规专业筑牢风险防线 打造特色“债券银行”

“打铁还需自身硬”,风险合规管理能力和一支专业的发债团队为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债券业务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和智力支持。

民生银行合肥分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全员坚守“风险底线不可碰、合规底线不可越、道德底线不可破”的底线思维,所承销发行的所有债券无一例发生违约风险事件,牢牢坚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一底线。

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具有专业化、高效率的承销服务体系,发债业务取得的优异成绩得益于拥有省内职能架构设置齐备、从业经历最丰富、人员素质最高的专业化推动团队。

近年来该行从内部结构上进行组织架构重组,进一步明晰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设立专门部门作为分行发债业务推动的“火车头”,不断加大发债项目经理的履职能力,还制订了“雄鹰计划”,在全行打造了一支发债精英团队,为发债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通过种种专业策略,民生银行合肥分行逐步树立了在安徽债券市场的优势品牌,也成为发行人放心、认可的债券专业服务银行。该行将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心,健全“商行+投行”的联动机制,打造特色“债券银行”,推动投行业务向“融资+融智”转型,不断提升债券承销能力,为区域债券市场发展贡献积极力量,为安徽地方经济建设添砖加瓦。(龚尔生)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