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来安汊河经济开发区“四字诀”加快园区转型升级步伐

2020年08月18日10: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安徽来安汊河经济开发区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产业、平台、招商、环境“四个提升”,念好“改、培、引、配”四字诀,以创新推进发展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提质增效发展,为开发区转型升级树好标杆、挑好重担。

在“改”字下功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优化创新环境,以改革促进创新、推动创新、保障创新。深化简政放权,借鉴“一站式”服务中心运行模式的先进经验,启用行政审批“二号章”,16个县直部门共28个服务窗口直接提供各类审批事项58项,实现“汊河事汊河办”,极大提升服务效能。

在“培”字做文章。扎实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实行领导干部与企业挂钩包保责任制,加快形成以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和现代服务等4大创新型产业集群。2020年上半年,开发区成功申报规模以上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7.77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4.5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8.1亿元,科技创新各项指标均实现20%以上增长。目前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和战新企业发展到40余家,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60%。

在“引”字想办法。加快引进支撑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的科技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围绕开发区产业发展需求,整合长三角高校院所优质资源,鼓励支持企业引进高素质管理人才和紧缺高技能人才,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将开发区打造成吸引人才的“强磁场”。截至目前,开发区与南京工业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所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20余项,引进高端人才团队7个,园区4000余名企业高管和高技能人才来自长三角区域。

在“配”字添措施。全面提升园区创新功能配套,进一步放大创新载体平台集聚效应,高标准推进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完善开发区双创产业园和研发示范基地配套功能,与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合作共建安徽省轨道交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合作共建轨道交通研究院,促进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开发区生根发芽。(尹文健)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