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谯城区沙土镇:闫加根赶着牛羊奔小康

2020年08月18日09: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笔者来到闫加根家时,恰好遇到闫加根刚从地里干农活回来。他放下手中的农具,刚把跑散的羊赶进羊圈,又抱着一捆干草走进了牛棚。“今年秸秆禁烧期间,村帮扶干部给我送来了几十车秸秆,我又从义门镇买了几百块钱的秸秆,一直到明年午季,都不用愁牛吃的草料的事了。”闫加根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一边告诉笔者。

今年59岁的闫加根是沙土镇闫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十年前的6月份,闫加根正在田地里干农活,血压突然升高不省人事,住进了亳州市人民医院。在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虽然病情得到了控制,但也花去了近十万元的医疗费,家庭从此陷入了困境。2014年闫加根一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先后享受了低保、特色种养殖补贴和农村合作医疗等多项国家扶贫政策。闫加根的病情在妻子李侠的精心护理下,也日渐好转,一家人也于2015年顺利脱贫。

随着病情稳定,干惯农活的闫加根,买了几只羊仔,当起了羊倌。“每天赶着羊到田间地头散散步、溜溜腿,既能为家庭带来一些经济收入,也对病情恢复有好处,感觉挺好的。”不善言辞的闫加根回顾着自己的养羊经历。

2018年春,看到市场上有人养牛发了财,闫加根又萌生养牛的想法。当年他就卖掉了十来只羊,又从银行办理了5万元贫困户小额信用贷款,共计6万多元,买回了两头母牛、三头牛犊。从那以后,闫加根夫妇除了干农活,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养牛、养羊上。“虽然有时感觉有点累,但看着羊越养越多,牛一天天长大,感觉日子过得挺充实。”2019年,闫加根养羊销售收入近万元。

2020年春节前,闫加根终于收获了养牛的“第一桶金”,一头牛卖了15000元。“在收集草料时要保持干净干燥,易生病季节拌点苏打粉等药物提前预防,一般不会生病的。政府已经给了很多的帮扶政策,咱不能光指望政府,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也照样和别人一样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闫加根说话声音不大,但显得异常坚定。

(王远远 石保垒 戴明)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