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证古桥历史 黄山市镇海桥水毁构件打捞发现明代望柱石

2020年08月18日08:19  来源:安徽网
 

  8月17日,黄山市中心城区屯溪老大桥(又名镇海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水毁构件打捞工作进入第6 天。在打捞现场,经黄山市徽州古建研究人员研究分析,发现了明代修建该桥的实物——明代镇海桥栏杆及望柱石。目前,屯溪老大桥的石料构件打捞出水速度明显加快,已有不少石料构件被打捞上岸。

  昨天,工人在打捞水毁古桥构件。

  此次打捞出水的望柱石构件,先是8 月15 日在第一个桥墩区域被发现,之后在其他桥墩的构件区域内也被发现。其中不仅有单纯的望柱石,也有望柱石形制的桥栏杆,都是明代形制的桥梁构件。黄山市徽州古建研究人员姚顺涞先生称,经比对明代黄山市《隆阜村居之图》图谱资料,打捞出来的望柱石是明代始建老大桥栏杆构件,属于标准件,而且该望柱石在以前的镇海桥两侧栏杆上很多。后来屯溪老大桥在清代经过重建,栏杆形制有所变动,这些望柱石不知去了哪里。这些望柱石构件的发现,对屯溪老大桥的明代桥梁记录起到了实物验证作用,非常珍贵。

  明代形制的望柱石。

  此外,在第一个桥墩打捞出来的构件中,发现了1990 年屯溪区官方维修老大桥时的石刻,内容为“规划室设计”,据推断该石刻应有断裂并非全文。这也是1990 年黄山市官方与百姓维修老大桥的实物。据了解,1990 年维修时,曾对第一个桥墩进行了修缮加固。

  连日来,施工企业不断增加打捞机械力量,8 月17 日,打捞与存放地两个现场共投入大小挖机及推土机等14 台,以及构件石料运输车10 辆,当天打捞石料构件共计270 立方米。因为机械投入增加,施工中对桥墩填充石等小构件可以快速抓取,打捞进度也明显加快,多个桥墩附近的条石、栏杆石、桥面青石板等珍贵石料构件纷纷被打捞上岸。同时,现场还安装了排水管,对打捞现场进行排水,以方便打捞。(记者 吴永泉)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