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罪认罚从宽智能化规范化精准化量刑建议研讨会”在安庆市怀宁县举行

2020年08月18日10:03  来源:中安在线
 

8月16日,“认罪认罚从宽智能化规范化精准化量刑建议研讨会”在安庆市怀宁县举行,会议旨在解决检察机关在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存在的规范化精准量刑问题,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本次研讨会由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刑检论坛组委会主办,怀宁县人民检察院承办,安徽新媒体集团协办。

最高人民法院原专委、二级大法官、中国法学会案例研究会会长胡云腾,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副厅长罗庆东,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芳德,安徽新媒体集团总经理章理中,安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黄杰,六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开江,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玫帆,怀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晨,全国知名法学专家顾永忠、程雷、吴宏耀、魏化鹏、王燕玲等嘉宾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黄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等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未检工作业务能手、全国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能手、安徽好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安庆市政法机关将认真学习研究本次研讨会成果,将其转化为司法生产力,让检察机关能够更好地适用认罪认罚制度、提升司法效率,推动安庆政法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罗庆东在讲话中表示,2018年10月刑诉法案规定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全力以赴推进这项工作,在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升诉讼效率和办案质量、及时惩罚犯罪、保障人权、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20年上半年,在全国检察机关认罪认罚适用率排名前十的省份中,安徽位居第七,第一检察厅对此也予以肯定。

陶芳德在讲话中表示,近两年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在适用认罪认罚制度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从认罪认罚的适用比例,到提出量刑建议中的确定刑量刑建议的比例,以及量刑建议被法院的采纳率,包括适用认罪认罚制度方面理论探索,都取得了值得肯定的成绩。今年1-7月份,全省检察机关认罪认罚适用比例达到了82%。

江晨在经验交流中介绍,目前怀宁县人民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已经稳定达到85%以上,量刑建议采纳率达到95%以上,位居全市前列。该院于2019年10月底引进“小包公”智能定罪量刑辅助系统,截至目前,运用该系统提出量刑建议共有203件,法院采纳率达到98.52%。

在主旨发言环节,胡云腾、顾永忠、程雷、吴宏耀、魏化鹏、王燕玲等法学专家,分别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政策把握与法律适用》《量刑协商对于量刑建议之意义》《程序法视角解读认罪认罚从宽之内涵》《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下量刑建议精准化研究》《精准化量刑建议的若干思考》《精准描述司法理性是智能精准量刑的钥匙》为题,从不同角度,围绕着如何精准量刑进行了精彩阐述。

会上,胡云腾等六位法学专家还同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现场回答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认罪’理解”“被害人权益的保护”等多个问题。

安徽各级检察系统百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记者 苏艺 张毅璞 许梦宇 王子麟 马罡)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