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改善公厕小环境,展现城市大文明

2020年08月17日09: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近年来,芜湖县按照《安徽省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城镇公厕提升的指导意见》,逐步对城区公厕进行改造升级,不断提升公厕服务水平,努力将公厕打造成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新窗口。

“疫情过后让大家更加注重公共环境卫生,我们借助办好“城管小事”的契机,对东湖公园内的公厕进行提档升级,为减少交叉接触,我们将公厕内‘手动式’设备统一更新成‘感应式’设备,同时安装了吊扇、换气扇加强通风。”芜湖县城市管理局环卫负责人奚鹏说。

谈到公厕改造后的不同,公厕管理队长许清香如数家珍似的说:“污水排放改进、瓷砖换新、设备换新、门板换新、标识标牌亮化醒目、无障碍通道缓降坡...”公厕升级后,让曾经饱受诟病的难找、难闻、难用、难看等缺点改善了,也让城市文明素质得到了提升。

公厕改造最大的受益者还是群众,市民唐家满老人每天都要去公园散步,他切身感受到了这一变化:“公厕本身就是为了方便群众的,以前公厕也维修,但基本都是治标不治本,大家都不愿意使用,现在里外环境都好了,没了异味,不见了蝇虫,整体形象一下子提升了。”

现在,位于芜湖县东湖公园的大石头公厕不仅外观清爽、整洁,内部干净、明亮,自动售货机、烘干机、感应式冲洗设备等也一应俱全。

改造后的公厕也让管理员王金娣满意不已,她“入驻”大石头公厕已经有两年了,她高兴的说:“以前公厕一到夏天,异味总是消除不了,我们管理员也不愿待在管理房,现在不仅没了异味,管理房还装上了空调。”

公厕升级,环境好了,管理也要跟得上。芜湖县环卫部门细化公厕管理方案、明晰工作任务、明确保洁标准,按照“一厕一人”配备管理人员,由公厕队长和环卫部门对公厕清扫、保洁、维修进行双重监督,并建立巡查台账、维修台账,确保公厕卫生干净整洁、设施完好无故障。

此外,芜湖县环卫部门还为公厕管理专门建立健全了安全责任制度,严禁私拉乱接用电设备,用电设备发生故障时,禁止无资质人员擅自进行修理,作业人员应设置明显警示标志,提醒市民注意安全。(张天进、林颜)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