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塌滑坡普适型监测预警仪器研发项目启动 

2020年08月17日08: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8月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专项“滑坡崩塌灾害普适型智能化实时监测预警仪器研发”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河北省保定市召开。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君、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殷跃平等组成的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评审论证。

我国滑坡崩塌分布范围广,灾害成因机理复杂多样,具有隐蔽性和突发性,亟待提高监测预警的时效性。同时,目前滑坡崩塌普适型监测预警技术在智能感知、联动监测和协同预警等方面存在不足,缺乏适用于突发重大灾情险情快速布设与快速监测的专业设备。为此,“滑坡崩塌灾害普适型智能化实时监测预警仪器研发”项目将围绕滑坡崩塌灾害监测预警的普适型、智能化、实时性需求,拟攻克低功耗微机电智能感知、精度自适应智能北斗形变监测、无人机贴近摄影与快速布设、智能互联与大数据预警4项关键技术,研发适用于多场景的装配式多参数智能监测预警仪器等6类普适型仪器,建设多级互联互通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物联网平台,形成联动监测与协同预警的综合解决方案,形成新一代“专群结合”监测预警模式。

该项目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牵头,联合地质灾害领域的国内9家科研院所、高校、知名企业。团队拥有2个国际研究中心、18个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保障。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丁全利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