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含山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启动

2020年08月14日11: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这些天连续高温,早上5点,含山县正前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付正前就带领20多名工人下了田,长期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朱守猛、付克水、钱大龙等人在给退水的水稻田块追施高氮肥,增加水稻营养,几名妇女则在长势较好的水稻田里手工清除杂草。

今年入汛以来,含山县持续普降特大暴雨,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偏多1.2倍,境内裕溪河、牛屯河、得胜河、滁河等主要河流全部超过保证水位并长期维持高水位运行。据统计,全县受灾人口达12.2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7.72万人(其中集中安置1777人),全县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88亿元。

连日来,含山县把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四启动一建设”(启动水毁设施修复、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受灾农民和农业经营大户政策支持、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巩固脱贫成果以及谋划推动城乡重大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截至目前,全县绝收面积7.57万亩,计划改补种面积1.5万亩,已全部改补种到位,其中水稻0.9万亩、蔬菜0.6万亩。含山县动员像正前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这样的各类经营主体抓紧开展改补种工作,引导农资经营企业做好农业生产自救需要的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的储备。目前,全县已备有种子1100吨、化肥2000吨、农药800吨。对退水稍迟的田块,尽早做好沥水、翻地、备种等秋种准备工作。同时,加强苗情监测,抓好受灾田块的病虫防治、肥水管理等田管措施,实现秋粮以管补歉。

该县农业部门加强田间管理指导,召开全县灾后水稻田间管理现场会,组织种粮大户代表、新型职业农民学员、农技人员共100多人观摩学习。强化农业技术服务,组织全县111名农技人员深入500多个种养大户的田间地头、养殖场舍开展技术服务,落实受灾田块施肥和病虫防治等田管面积45万亩次。含山县还及时开展灾后理赔,引导农业承保机构及时开展农业灾害理赔工作,目前已田间定损530户面积6.5万亩,落实赔付资金300万元,预计8月中旬前完成赔付资金800万。

为了防止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致贫返贫,含山县对受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原已摸排的边缘户和普通农户,逐一核准评估,帮扶到位,做到按时脱贫、不返贫、不致贫,确保实现脱贫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含山县坚持动态管理,将4户群众纳入贫困边缘户进行管理,落实帮扶政策。该县及时印发《关于着力解决因灾致贫返贫问题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方案》,着力解决因灾导致的“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务工就业、房屋受损、水毁基础设施修缮重建、村户产业受损恢复等问题。坚持精准摸排,逐户逐项摸排贫困群众受灾情况,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含山县坚持部门联动,县住建局对受灾贫困群众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已作出部署,其他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具体措施。

针对汛期暴露出的水利设施短板,含山县第一时间全面梳理汇总水毁重建项目情况,谋划一批重大水利项目和灾后重建项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截至目前,已谋划重大水利补短板项目24个,总投资64.6亿元,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提升项目6个,总投资0.9亿元,水毁灾后重建项目120个,总投资9.3亿元。(通讯员 田斌锋 张芮)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