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唱着过

——亳州市涡阳县城关街道文化惠民民心乐

2020年08月14日11: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咱老百姓的日子现在是真滋润,想吃啥吃啥、爱穿啥穿啥,吃饱喝足后带着孙子公园散散步,还可以看演出、听大戏,高兴了还可以自己跑到台上喊两嗓子,过把戏瘾。”家住亳州市涡阳县城关街道滨河社区马庄小区的王建林,打小就喜欢戏曲,为了按时收听刘兰芳的评书《岳飞传》,省吃俭用买了一台带背带的收音机,下地干活都得背着。预先调好频段,快到连播时间提前打开,有时候信号不好,出现刺耳的噪音时,王建林就会停下手中的活,一边旋转微调旋钮,一边调整收音机方向,有时还会拍上两下。

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涡阳街面上刚流行黑白电视的时候,老王又与时俱进,四处凑钱买了一台12英寸的“黄山”牌黑白电视,每天追剧到电视台停播。

为了收听戏曲节目,无论是收音机还是后来的电视机,老王总是不停地调波段、换频道,连件新衣服都舍不得买,但“广播电视报”却是年年必订,对照节目单,每天按时收听收看戏曲节目。

现在,老王最大的乐趣就是每天到滨河公园里打上一套太极拳,松散松散筋骨,然后搬着小马扎坐在公园一角的“社区大舞台”前,欣赏城关街道文化站艺术团、城关街道“上善若水”文化志愿服务队每天在这里举办的不同规模的文艺演出,特别是那些自编自演、取材于身边事例的戏曲小品,让大家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还能品味出现实生活中的苦辣酸甜。三句半《紧绷防溺水这根弦》,通过艺术的渲染,提醒人们广泛关注青少年儿童,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尽到家长应尽之责;音乐快板《道德之乡好人多》,把身边好人的事迹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出来,让人们在心身愉悦的状态下,潜移默化地感悟到道德的力量,以身边好人为道德标杆,学好人、唱好人、做好人。

城关街道文化站艺术团、老年合唱团、舞蹈队、“上善若水”文化志愿服务队总人数300多人,按照各自的特长分为若干小分队,定期不定期到城关街道所属15个社区的小广场、居民小区、公园等,开展不同类型、不同形式的文艺演出。有的由演出小分队自备乐器,根据居民的爱好配乐演奏;有的使用智能音箱,以卡拉OK的形式为居民演出,邀请爱好戏曲文艺的居民唱出自己的“原声”、唱出自己的心声。“社区大舞台,快乐唱出来”,有些居民从来没上台演出过,但看到别人唱得心醉,自己也会情不自禁地走上舞台吼上一段两端。

城关街道把文化惠民活动与文明城市创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以及普法、科普宣传等有机结合,利用文化志愿者的特长优势和涡阳老子文化的地缘优势,把历史文化融入现代演艺技巧之中,以史化文、以文育人,让镌刻在骨髓深处的厚重历史文化激荡出文化自信、民族自豪,在现实生活与文化艺术激情碰撞后,衍射出老子故里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韩五更)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