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宜秀区人大:谋划“一村一品” 奔向“幸福小康”

2020年08月14日10: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在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新新社区境内的生态梨园里,游客们正在采摘黄花梨。近年来,宜秀区人大与新新社区两委及帮扶工作队共同谋划“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2019年,社区通过休闲农业、综合楼租赁等带动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1万元。

精细谋划奔小康。作为结对帮扶单位,宜秀区人大办公室定期与社区两委和扶贫工作队谋划经济发展措施,帮助社区谋划“一村一品”,依托辖区内的安庆市革命烈士陵园红色旅游资源,结合社区实际,立足生态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坚持健康、绿色、科技、循环体系的发展理念,挖掘“新新社区”休闲产业潜力,确定生态休闲观光农业为社区特色产业,同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为村集体经济壮大注入了强劲动力。

精准指导促脱贫。宜秀区人大办针对新新社区脱贫实际情况,制定了帮扶计划,成立了帮扶指导组,细化了工作职责。同时积极发挥指导组帮扶指导和协调解决能力,定期召开扶贫会议,与社区两委和工作队一起梳理工作推进中的重难点问题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截至目前,累计解决各类问题25个,在社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精心帮扶不返贫。为确保脱贫户稳脱贫、不返贫,区人大办针对包保贫困户家庭具体状况,制定了“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发挥帮扶责任人作用,积极践行“当四员”帮扶活动,以贫困户治病、排危、增收、兜底、救济、入学、满意度为重点,定期走访结对帮扶户问计问策,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帮扶的17户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用水安全”全面达标,已全部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并帮助重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户申请“351”和“180”政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镇卫生院免费就诊政策全面落实;贫困户中现有子女就学的共8户,全部享受教育扶贫政策;17户贫困户全部享受产业扶贫政策,并按政策兑现分红;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全部实现了就业。(朱丛鑫)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