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改善 投入增加 产出更多

安徽省创新发展指数持续攀升

2020年08月12日07:34  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省统计局公布的监测结果显示,上半年全省创新发展总指数为104.8,比上年同期增长4.8%,较一季度指数93.8的前值提高11个百分点。经受住疫情冲击,全省创新发展主要指标快速回升,增强了全省经济运行的韧性和活力。

省统计局介绍,创新发展指数把上年同期的基数定为100,如果当期指数高于临界值100,表明创新发展总体提升。上半年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叠加“两新一重”等一系列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政策的落地,全省创新发展主要指标持续改善,特别是二季度积极变化明显增多。

上半年,全省创新环境指数106.2,比一季度提高4.6个百分点。其中,中高级技术职称人数占从业人员比重指数107.8;企业创新活跃度指数106.0。上半年创新投入指数为105.8。构成这一指数的4项监测指标,财政科技技术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指数114.1;研发经费投入指数106.0;人均研发经费投入指数103.0;研发投入强度指数100.1。

创新产出最受关注,上半年这一指数为102.4,比一季度提高12.4个百分点。其中,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数119.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指数108.2;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比指数107.4。

省统计局分析指出,当前,我省仍须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竭尽所能为创新型产品创造更多的应用场景,让原创性、独特性新产品在实际运用中持续改进性能、完善体验,加快普及化进程,让更多创新型市场主体凭借产品和技术深耕市场,持续发展,努力培育更多的科技“小巨人”企业。(记者 胡旭)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