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校园交通安全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2020年08月12日19: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进一步提升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净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增强学生守法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预防和减少涉及学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站大队持续推进“百校万生”交通安全志愿服务。

“百校万生”交通安全志愿服务是针对新站区22所大中专院校、28所中小学、67所幼儿园共117所学校,近20万名学生,开展一系列交通安全志愿服务工作。2019年该活动在合肥团市委、市文明办等部门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金奖,并被推选为“合肥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新站大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发挥品牌效应,完善“硬件”,优化“软件”,带动部门、学校、家长以及志愿者队伍等各方面力量,创新不同年龄学生、不同层次学校的交通安全管理思路和模式,推动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完善校园周边交通设施。新站大队结合乱点治理工作,以主动排查和意见征集等方式,地毯式排查辖区所有学校周边交通设施,报相关单位加以整改完善。今年以来,共安装标牌28套,施划道路标线1000平方米,安装隔离护栏500米。同时,新站大队扎实推进学校乱点整治,采取一校一策,切实解决了方桥小学和淮合花园小学上学、放学高峰期交通拥堵的突出问题,并形成了一套工作经验,目前正在向其他学校复制推广。

多种形式推进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新站大队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以交通安全宣讲为主体,辅以张贴宣传挂图、发放宣传单、设立宣传栏、摆放宣传展板等其他形式的宣传活动,扎实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确保宣传无死角。同时,大队还组织专题家长会,扩大交通安全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2020年以来,新站大队党支部共前往62所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讲,张贴挂图500份,发放宣传单20000张,摆放展板200块。

组建家长志愿护学队。新站大队在各中小学校组建家长志愿护学队,家长志愿者身穿专门制作的“百校万生”家长志愿护学队反光背心,在上学放学期间维护学校门前交通秩序,保障学生交通安全。

成立高教基地志愿安保队。新站大队联合高教基地各大中专院校,从每个学校抽调两名保安,整合安保力量,成立交通志愿安保队,由交警队进行培训,在某一所或几所学校有交通安保任务时,集中力量进行支援。

组织开展交通安全书画比赛。2020年6月,新站大队联合新站区社会事业局和新站区文明办,开展“百校万生”交通安全书画比赛,辖区学校共上报300余幅书画作品参加比赛。

开展“百校万生”爱心送考活动。为助力2020年中高考,新站大队向全社会招募了30余名爱心送考志愿者,为广大考生提供“一对一”的送考服务。爱心送考活动被《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安徽电视台、安徽商报、江淮晨报、中安在线等各级媒体广泛报道。

开展“百校万生”青少年暑期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在暑假期间,大队以“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中小学校学生到大队学习交通安全知识,体验交警工作,暑期截至目前共有5所学校200余名师生、家长到大队进行学习。

新站大队通过持续推进“百校万生”交通安全志愿服务工作,推动了各级党委政府关注重视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推动了学校、企业、社区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全方位、立体化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同时,新站大队以校园交通安全管理为切入点,推动了全社会各负其责、协同共治的交通安全管理机制、制度、规范逐步完善,争取更多的企业、学校和社会群众参与到交通管理工作中,争取理解、赢得支持,实现交通管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梁猛)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