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今年新增上市公司数 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

2020年08月11日08:00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前7月新增境内上市公司12家,这是安徽金融业今年阶段性“成绩单”。8月10日,记者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截至7月末,安徽境内上市公司达117家,居中部第1位、全国第9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资本市场“合肥板块”呈现“井喷式”发展,今年新增上市公司数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

皖企7月实现科创板集群式首发上市

7月份是资本市场“安徽板块”大丰收的月份,这个月,安徽企业科创板上市在零的基础上实现集群式首发上市,科创板上市公司达5家,一举补齐进度短板,跻身中部第一、全国第一方阵。其弯道超越不仅仅是数量,科创板上市的皖企中,国盾量子成为我国资本市场量子信息产业第一股,江航装备成为安徽军民融合产业项目科创板上市第一股。

锦上添花的还有创业板注册制企业上市取得突破,据了解,安徽已有4家企业在注册制改革机制下通过创业板上市委审核并提交证监会注册,居中部第1位、全国第3位。其中:蓝盾光电是安徽第1家通过证监会审核已获注册生效企业;华业香料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国家级贫困县过会企业,被业界称为“扶贫香料第一股”。

民以食为天,本土知名餐饮企业同庆楼上市,安徽今年新增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3家。同庆楼是自“湘鄂情”上市后近11年来又一家餐饮上市企业,也是目前A股市场继西安饮食、全聚德、广州酒家、中科云网(原湘鄂情)后的第5家餐饮上市企业。

合肥上市企业新增数量居省会城市之首

7月31日,江航装备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至此,合肥今年已新增A股上市公司8家,创历史新高,新增数量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

资本市场“合肥板块”为何今年出现“井喷式”发展?据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成绩得益于合肥市抢抓机遇,建立了完善的上市工作机制以及优质的上市服务体系。

“将利用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作为推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精心下好统筹、奖补、投入、培育、协调五步棋。”据悉,从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后,合肥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快申报步伐。今年7月,市内东方节能、瑞纳智能两家企业创业板IPO申请获深交所受理,系创业板注册制下全省首批申报并获受理企业。“以上两家企业均是合肥市近年来重点培育的拟上市企业。其中东方节能长期专注于研究轧钢工艺关键技术,针对下游钢铁企业的实际生产需求,设计和生产定制化的产品;瑞纳智能主要从事供热节能产品研发与生产、供热节能方案研发和实施。”

除已上市的8家企业外,合肥市上市后备力量梯度有序,储备丰富。目前,合肥仍有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核企业1家,科创板待审核企业5家,创业板待审核企业2家,中小板待审核企业1家,在安徽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18家。“上述企业均有望在2年内登陆资本市场,实现融资融智,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资本翅膀’。”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