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靠政府”到“等保险” “农业保险”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周坤

2020年08月11日15:3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8月7日下午,在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中关村,今年55岁的徐礼发正在带着家人重建新房。回想起一个多月前的大雨,山体塌方,冲毁了家里的两间卧室,徐礼发仍心有余悸。

如今水位渐退,他也从洪水的损失中缓过神来,赶紧拿出国元保险赔付的5万多元,打地基、买材料,重建家园。“这真是笔救命钱! ”他激动地说。

洪灾过后,如何尽快恢复生产,最大限度挽回损失,现已成为受灾地区农户当务之急。在安徽,随着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实施,有效保障农户的利益,最大限度地降低自然灾害对农业和农民造成的损失,成为全省农民“灾后重生”的坚强后盾。

高小朋指着不远处早已被洪水淹没的农田。周坤摄

9.6元保费获赔480元

毫无疑问,在自然灾害面前,最容易受到冲击的还是“三农”。

今年七月,安徽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在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洪水冲破了多个万亩大圩,给不少农作物和农民造成损失。双港镇种植大户高小朋,就是受损农户之一。

种粮18年的高小朋,在当地承包了4500亩农田,专门从事水稻、小麦的种植工作。受到洪水影响,高小朋的农田全部被淹,农作物也都绝收。

“收成都没了,不幸中的万幸,就是今年买了政策性保险。”高小朋说,今年他的4500亩农田全部参保国元农业保险,花费了43200元。当农田受灾后,心痛之余,高小朋第一时间就想到向保险协保员寻求帮助。

根据相关流程,国元保险统一登记情况后出险报案,国元保险桐城支公司随即派人进行查勘定损。经过现场查勘后,最终已赔付4500亩共216万元。平均每亩9.6元保费,获赔480元。

“如果以前没有政策性保险,一旦受灾,农民的损失很难补回,大部分因灾致贫。”桐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刘志宏说,如今有了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后盾,农民至少可以挽回种子、肥料、人工部分的经济损失,有了继续进行农业生产的信心和勇气。

在他看来,全面铺开政策性农业保险,不仅为农业生产撑起“保护伞”,还通过转移不确定风险损失,提高了农业应对灾害风险的能力,给农民增产增收装上“稳定器”。

安庆市岳西县,强降雨导致的山体塌方,冲毁了农民房屋。周坤摄

从“靠政府”到“等保险”

在淮南市寿县东岳村,受上游泄洪及暴雨影响,中国人寿财险淮南中支承保的寿县6180亩果林全部受损。灾情发生后,公司安排专人对受灾果林进行信息采集、查勘、定损工作,并积极帮助农户做好果林排涝工作。

在安庆市岳西县,受多轮强降雨,岳西县境内多处发生山体滑坡、道路塌方,全县24个乡镇645处农村公路收到损失。灾害发生后,人保财险安庆市分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启动绿色理赔通道,于7月10日先行支付赔款300万元。

在安徽省部分受灾地区采访发现,灾后,农民们谈论最多的已不再是政府的补偿金额,而是农业保险的赔付额度和时间。

在农业自救的过程中,多品种、全方位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为其保驾护航,使得安徽“三农”重现生机和活力。

“通过近年来的实践,政策性农业保险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自然灾害对农业和农民造成的损失,实实在在地为农业生产撑起了一把‘安全伞’。”安徽省保险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张越平说,正像有了“新农合”,不会使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样,有了“新农保”,就不会使农民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截至8月2日,安徽省财险公司累计接到报案64182件,估损金额高达21.29亿元;已决案件23621件,已决赔款3.43亿元;预付465件,涉及金额5922.92万元。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