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组团作弊 合肥警方抓获11人

2020年08月11日12: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8月11日电(韩震震)近日,合肥市公安局巢湖经开分局破获一起组织考试作弊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人,缴获作弊工具百余件。

今年7月,巢湖经开分局接到巢湖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报警称:有人在驾考科目一的考试过程中有作弊行为,且携带有专业作弊设备。

经查,考生黄某某因酒驾被吊销驾照,重新申领驾照需参加并通过科目一理论考试,因害怕无法通过考试,所以找到黄牛,想通过作弊蒙混过关。

黄某某称,系一名40岁左右的女性为其安装微型耳机、微型摄像头、无线传输等作弊设备。在考试过程中,有人为其报送答案,对方收取6000元费用。

民警通过梳理摸排发现,去年8月和9月,也曾经发生过两起作案工具和作案手法相同的驾考作弊案件,作弊学员均称,为他们提供作弊方法和工具的是一名40岁左右的女性,且收取费用均在6000元左右。

通过对多起警情并案侦查研判,民警认为上述作弊案件背后,很有可能隐藏着一个有组织的作弊“产业链”。

随后,办案民警对涉案线索进行扩展和深入分析,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关键信息:嫌疑人曾在案发当天,驾驶一辆黑色大众轿车,在半汤路加油站旁与作弊学员进行对接,并现场为学员安装作弊设备。

办案人员通过侦查,很快锁定一辆皖A号牌的黑色大众轿车上,而该车车主正是一名40岁左右的女性夏某某。通过辨认,夏某某就是组织其作弊的犯罪嫌疑人。

夏某某与作弊学员并非直接联系,其中间一定还涉及其他人员。办案民警继续深挖,发现今年以来夏某某多次出现在巢湖市公安局车管所附近,并与多名驾校教练保持密切联系,其中涉及巢湖多个驾校 ,交易总金额达数十万元。

7月15日晚,巢湖经开分局组织警力进行收网。

由于该案涉案人员较多,民警共分成四个抓捕组,分别在合肥和巢湖等地将主要犯罪嫌疑人夏某某和3名涉案驾校教练抓获归案,在主犯夏某某家中搜查出用于考试作弊的工具百余件。

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夏某某对其通过拉拢驾校教练联系学员,安装作弊器组织驾考学院作弊的行为供认不讳,通过深挖,办案人员又锁定了另外5名犯罪嫌疑人。

7月31日晚,结合“筑案四号”专项清查行动,警方又调集警力抓获另外5名犯罪嫌疑人。目前,该案已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人,行政处罚1人。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