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结节 很少有人主动“关心”它

早期症状不明显,女性尤其要注意,医生建议甲状腺B超检查不可少

2020年08月11日08:03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QQ截图20200811075134

  刘宝宏为病人做颈部触诊。

  提到女性常见病,公众印象中上榜率最高的非乳腺、宫颈等疾病莫属。可是有一种疾病,因为社会关注度不够,很少有人去主动“关心”它,女性更容易忽视,它就是现在比较高发的甲状腺结节。近日,记者通过采访获悉,相对于男性,女性更容易患上甲状腺结节,大多数都在体检时发现。医生建议,甲状腺B超检查不可少。

  案例:

  手术取出核桃大小甲状腺肿物

  这几天,刚过40岁的小丽(化名)遭了罪。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小丽进行了甲状腺结节手术。说起这次手术,小丽心有戚戚。

  2018年7月,小丽单位组织体检,当时体检中有甲状腺B超这一项。拿到体检报告后,小丽被告知她有甲状腺结节。

  “看到结节就有点害怕,而且还是没怎么听说过的甲状腺结节。”小丽告诉记者,很快她去医院重新做了检查,诊断发现她的双侧都有甲状腺结节,直径约2cm。

  由于血液检查项目中的甲状腺T3和T4等数值是正常的,表明小丽的甲状腺功能没有异常,所以医生建议她每半年随访一次。

  不过,由于身体没有任何不适,小丽整整一年都没有去医院复查。今年7月初,小丽嗓子很痛,以为是发炎了。于是,小丽走进医院,在和医生描述病情时,小丽说起了甲状腺的情况。“医生批评我一顿,说我怎么这么大意。”随后,B超结果显示,小丽患有甲状腺囊实性结节,双侧都有,最大一个结节的直径有3.2cm,相比以往,结节长大了一些,医生建议她赶紧手术。

  8月初,小丽躺在了手术台上,医生取出了一个核桃大小的肿物。“医生告诉我快速检测的结果是良性的,不过最终要以病理检测结果为准。”

  现状:

  体检中心发现甲状腺疾病高发

  比较“偏爱”女性

  小丽的故事并不是个例。

  在合肥市三院的体检中心,门诊部副主任、主治医师刘宝宏发现了一个现象,如今随着体检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自己被检出了甲状腺疾病,常见的就是甲状腺结节。

  “近期刚有一个单位员工来体检,发现十多个人甲状腺有异常。”刘宝宏在体检中心负责内科检查,很重要的一项就是颈部触诊。触诊说得直白点就是用手摸,从医30年的刘宝宏可以说是经验丰富,甲状腺检查的第一道关卡就是他的手。“一般我摸着有异常,都会让当事人再做一个甲状腺B超检查。”在合肥市三院体检中心,记者见到了正在工作的刘宝宏。

  刘宝宏说,通过梳理近年来体检中心的数据,发现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女性人数远高于男性。刘宝宏告诉记者,由于社会整体关注度不够,很少有人主动去为甲状腺做检查,绝大多数都是体检后发现了问题,才去关注它,不像肺部、胃部等疾病,社会关注度高,都会主动去做筛查,从这一点来看,全民都应该提高认识。

  建议:

  B超检查不可少

  早前,有一项数据显示,我国成人甲状腺结节发生率约为20.43%,差不多每5个人里就有1个。

  所以,许多人一看到结节、肿大,就会慌:这是啥?严不严重?会不会恶化?应该怎么治疗?合肥市三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刘义森称,其实最重要的事是,搞清楚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

  8月7日,记者在该院见到了刚结束上午门诊的刘义森。刘义森告诉记者,甲状腺结节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容易被人忽视。从门诊的就诊情况来看,大多都是体检发现了问题,当事人才来到医院重新检查诊断,女性多于男性。

  甲状腺的检查一般分为功能和形态这两方面。“前者就是甲状腺功能,查看T3和T4的数值是否正常,这项主要靠抽血;后者是触诊,如果有异常的话,再配合B超检查。”刘义森表示,目前B超对于甲状腺结节的诊断还是比较精准的,一般来说,甲状腺结节良性的居多,但是这并不代表病人可以高枕无忧,甲状腺结节也有发生癌变的可能,最常见的就是甲状腺乳头状癌,极少数患有恶性程度较高的肿瘤。

  许多人提癌色变,刘义森表示,在肿瘤界,甲状腺癌算得上是预后较好的癌症之一,也算得上是最善待人类的癌症了。刘义森说,从实际来看,甲状腺乳头状癌手术后效果较好,手术后配吃甲状腺片,生活质量较高,与正常人没有不同。“所以说,还是要重视它。”刘义森认为,治病的一个原理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甲状腺,颈部触诊和B超检查不可少。(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家静 文/摄 通讯员 胡珺)

(责编:苏恒、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