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纸墨之间,穿越千年,找寻时光印记,传承文化经典!

2020年08月10日08: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吗?

数百位演员组成方阵,用汉字“和”的演变过程,伴随着雄壮的汉韵古乐高低起伏,仿佛穿越时空走来,向世界展现我国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术,让无数人为之惊叹。

这场表演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成功吸引了人们对这一传统印刷术的关注。

妇孺皆知,印刷术是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引以为豪的“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或许大多人还会知晓是毕昇发明的。

但是,这门为世界知识传播以及促进世界文明发展都起到重要作用的古老技艺又何止那么简单?

据史载,早在战国时期,私人印章这种东西就已经很流行了,那时候称之为“玺”。

当然,只有皇帝的印章才能称之为“玺”,小老百姓的就叫印章。这种在战国时期就已经流行的印章就是很早发明“从反刻的文字取得正字”方法的一个物证,也就是后来印刷术出现的渊源之一!

活字印刷术是印刷史上的重大革新。

活字印刷术,称为活版印刷术,也称为活字排版印刷术、摆版印刷术。这种技术大约有四道工序:制字、拣字排版、敷墨铺纸刷印、有序贮字

我国先后有过泥活字、木活字、锡活字、铜活字、铅活字等。不同材质的制字方法,也有刻、铸等不同。字制好了,拣字排版、边栏界行的夹围、固版等就成了关键性技术。依文稿拣字,依行字加界片,依版式加围边栏,然后固版。版固好了,就可以跟雕版一样敷墨铺纸印刷了。

因其字印是一个一个单独存在的可以移动的活字,又因其活字可以依文稿要求拣排成版,然后印刷,所以就称为“活字印刷术”。又因其版可以拆卸移换,所以也称为“活版印刷术”。

写样

制字

烧制字模

拣字制框

上墨

印刷

装订成册

瑞安平阳坑镇东源村,地处瑞安西部山区,自元朝初年开始从事木活字印刷。据沈括的《梦溪笔谈》载,毕昇曾经试验过以木代泥制作活字,但因木材遇水后膨胀变形,与固定剂粘合后不易去除等原因,未获成功。瑞安木活字印刷术的出现,是对毕昇发明的进一步完善。

这里的木活字印刷继承了中国古代的传统工艺,完整地再现了活字印刷的作业场景,是活字印刷术源于我国的最好实物证明。

2008年6月14日,活字印刷术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以东源木活字印刷术为主体的“中国活字印刷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所以即使你没办法真正掌握这门技艺,不妨只是单纯的知晓或给我们的下一辈讲解这些知识。

这,也是一种传承!

来源:文艺合肥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