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读合肥】寻访古迹留驻时间 文化传承百世流芳——振湖塔

2020年08月10日08: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合肥的一处处古迹,古韵悠远。

经历了几个世纪的风风雨雨,沧桑变化,

承载了历史的记忆,凝结了人类智慧的结晶;

它们更像是一个个时间的串连者,

带领一代又一代的合肥人“亲历”并铭记历史。

虽“人已非”,但“物仍是”,

对艺术的保护,对历史的尊重,

更是文化的最有力传承。

 

看一看庐州古塔

古塔

半生风雨半身伤 悠悠宝塔话沧桑

今天要说的这个地方屹立于巢湖北岸的振湖塔

经历百年的风雨,这座屹立于巢湖北岸的宝塔更显气吞山河之势。而常年独守湖岸,倒也像极了一个孤独的勇士。

振湖塔

振湖塔始建于光绪十八年(1892年),为六角七层密檐式砖塔,高约40米,每层辟六扇窗户,均嵌入铁铸佛像。为六家畈吴氏家族之风水宝塔。如今坐落在肥东县长临河镇宝塔村潜溪河村民组西南500米,临湖而立。塔的最上层顶端原绘有仙鹤,塔的每层周角上均系有铜铃,塔心建螺旋阶梯,缘梯而上,可观湖光山色。

如今再看这座湖边的宝塔,却已成了一座“比萨斜塔”。据说,在2005年之前,宝塔的一层是对外开放的,但因无人看管,地宫曾经被盗,这有可能是振湖塔倾斜的原因。自2005年开始,相关部门就在振湖塔外修建了围墙,并聘请文保员进行看管与保护。不过,因年久失修,振湖塔塔身及塔顶多处损坏。

2017年4月10日,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振湖塔维修工程正式开工建设。维修工程主要有维修金顶、加固塔基、清理塔体,还一并修复了风铃、避雷针和塔内佛龛等设施。别看这只是一个塔顶,却也花费了大力气。原先的塔顶曾遭雷击,新换的宝葫芦顶是特意在宣城烧制运输过来的,耗时两个多月。尽管振湖塔已经重新修缮,但是塔身还是有些倾斜,考虑到安全问题,目前仍未对外开放。

从近处仍可看见,宝塔每一层周角上系上的铜铃,每当风吹,铜铃叮当作响,仿佛是在悠悠讲述着时光里的故事。

来源:文艺合肥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