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读合肥】寻访古迹留驻时间 文化传承百世流芳——文峰塔

2020年08月10日08: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合肥的一处处古迹,古韵悠远。

经历了几个世纪的风风雨雨,沧桑变化,

承载了历史的记忆,凝结了人类智慧的结晶;

它们更像是一个个时间的串连者,

带领一代又一代的合肥人“亲历”并铭记历史。

虽“人已非”,但“物仍是”,

对艺术的保护,对历史的尊重,

更是文化的最有力传承。

看一看庐州古塔

半生风雨半身伤 悠悠宝塔话沧桑

今天要说的这个地方

便是位于巢湖姥山岛的文峰塔

姥山是庐州的“水口”,孕育出人杰地灵之地,代代出文官武将,但却唯独没有出过状元。据《巢湖志》等记载,文峰塔初建于明代崇祯年间,当时流传“姥山尖一尖,庐州出状元”的民谣,庐州知府严尔圭为印证此谣,在姥山上主建了这座塔,但工程至四层时停工。到了清代光绪年间,李鸿章倡议续建,工程由闲居在家的淮军名将吴毓芬负责。建成后,李鸿章题“文光射斗”,并作《姥山塔碑记》刻于石。

○文峰塔。

据记载,文峰塔在现代一共修缮过三次。分别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以及2013年、2019年进行修缮。其中属2013年工程最为浩大。主要对文峰塔的塔体,塔基周圈平台进行维修保养。

姥山岛的文峰塔1998年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塔身由条石垒成,高51米,7层八角,塔内保留李鸿章、李瀚章、李鹤章及首任台湾巡抚、“铭字营”刘铭传,“盛字营”周盛波,“树字营”张树声,“华字营”吴毓芬,“庆字营”吴长庆等二十余通淮军将领题刻。因此,有人称:一塔之内,移步看遍,如同重温半部晚清史。

来源:文艺合肥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