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读合肥】寻访古迹留驻时间 文化传承百世流芳——龟山塔

2020年08月10日08: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合肥的一处处古迹,古韵悠远。

经历了几个世纪的风风雨雨,沧桑变化,

承载了历史的记忆,凝结了人类智慧的结晶;

它们更像是一个个时间的串连者,

带领一代又一代的合肥人“亲历”并铭记历史。

虽“人已非”,但“物仍是”,

对艺术的保护,对历史的尊重,

更是文化的最有力传承。

我们先去看一看庐州古塔

古塔

半生风雨半身伤 悠悠宝塔话沧桑

今天要说的这个地方

便是位于巢湖市银屏镇的

龟山塔

在巢湖市银屏镇有一个锥山村,村子的最高处有一座塔,村里人名唤它“锥子塔”,也正是我们要找寻的龟山塔。

还记得多年前初见这座塔时,它可谓是满目疮痍,塔顶基本倒塌荡然无存,塔基砖块也多处掉落。从碑文可知,龟山塔始建于明代中期,为六角七层砖石结构,高约35米,塔内有石阶可登。近旁有濡须寺(现已毁弃)。明崇祯年间,塔的上两层倒塌,1846年邑人邹云庆捐款增建一层,清道光年间重修成七层。

 

○龟山塔修缮前。钱茂松 摄

 

然而祸不单行,1958年、1963年、1987年,龟山塔先后三次遭遇雷击,损坏更加严重。1982年,龟山塔被原巢县人民政府批准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为加强对龟山塔的保护,2015年,巢湖市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河南省郑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了龟山塔维修保护方案。2017年,巢湖市政府再次将龟山塔维修工程列为全市重点工程建设任务。此次也是近年来龟山塔最大的一次修缮,修缮工程维修资金约137万,对龟山塔已经倒塌的上三层进行了修复,同时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下四层进行了塔体维修,同时还对塔刹静水等设施进行了修复。

 

○龟山塔修缮后。

如今的龟山塔塔顶如盖,塔刹如瓶,颜色似铁,别具一格。站在这座山上,可远眺周围的景色,北面的濡须河水网交错,村庄林立,远处的合福高铁与巢无高速犹如两条巨龙,蜿蜒远行。这里曾是历史上兵家的必争之地,不仅有着深厚的历史背景,还蕴含丰富的文化底蕴。恢复了往日容颜的它,继续向世人诉说着古老的故事。

来源:文艺合肥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