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江河安澜 税企风雨同担

2020年08月10日16: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去年投资几百万建设的标准农田和厂房设备全淹在水底,这几年是白干了。”面对镜头,安徽省颍上县秋志宝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建宝的眼睛红了。

为了淮河流域的整体安全,从阜南王家坝到颍上姜唐湖,安徽一次次开闸蓄洪,把暴虐的淮河大水“揽入胸怀”,大量农田和农业设施被淹。对于皖北汉子杨建宝而言,日产60吨的大米生产线、日烘干能力250吨的烘干设备、仓库、大棚、精养鱼塘全部沉入水底,多年的心血付诸洪水。

“这次洪水给企业带来100多万元的损失。虽然心里万般不舍,但国家有需要,咱无条件服从。”杨建宝一再表示理解开闸蓄洪决策,为护江河安澜,企业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大不了重头再来,主要是缺乏资金,希望政府能提供一些帮助。”

杨建宝的遭遇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更是牵动着税务部门的心。国家税务总局颍上县税务局迅速组织减税降费工作专班上门辅导,为企业送上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和服务措施清单,和企业一起估算损失,用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杨建宝说,此次受灾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问需,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资产损失税前扣除申报,帮助享受到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损失的100多万已经申报资产损失,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税务局还帮忙联系了200万元税融通无抵押低息贷款。”杨建宝说。

据了解,面对严竣的汛情形势,阜阳市税务部门紧急动员,主动作为,及时梳理汇编受灾企业急需的税费优惠政策,全面摸排因洪水受灾的企业清单,为受灾企业纾难解困。

目前,阜阳市税务部门已走访受灾企业229户,发放灾情损失调查表300余份,线上推送税费优惠政策2138户次,为受灾纳税人办理即办事项67件,流转事项13件。

“为保淮河安澜,不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顾全大局,税务部门更要暖心助力共担风雨。”国家税务总局阜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平表示,将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持续关注受灾企业重建情况,依托“线上包保服务”,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加大“税融通”推进力度,持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为受灾企业提供全程、全员、全方位的税收护航。(周琰、刘钦瑞)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