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和县:军民同心 惜惜满别情

2020年08月09日15: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离别的氛围先是在解放军的驻地蔓延开来。

8月4日,驻扎在安徽和县功桥镇新桥中学的71集团军临汾旅攻运先锋营开始清扫整理。十几间教室的后墙上,被战士们精心设计了板报。曾在大堤上搬运沙袋、磨出水泡的一双双粗糙的手,突然有了画师般的灵巧:一张张行军礼的图案,一笔笔工整熨帖的板书,一行行温暖人心的话语,无不饱含深情。

“行千里相识,叙鱼水情深;临别致军礼,情深表谢意。”“请好好学习,我们将紧握钢枪保护你们,和你们一直在一起。”“人伴贤良品质高,鸟随鸾风飞腾远;祝愿老师体康健,期盼学子捷报传。”……一张张心愿贴和感谢信留在了课堂。师生与战士们未曾谋面,却早已脉脉相通。

入汛以来,和县“一江六河”均超警戒水位,多处堤坝遭遇滑坡、塌方等不同程度的险情。7月中旬,第71集团军800余名战士陆续赶赴和县,用铁肩筑成了一个个钢铁堤坝。

鱼水深情,在一袋袋肩挑背扛的沙袋里,在一盒盒老百姓送来的热饭里,在一方方和当地干群共同踏过的泥泞里。

一场临别前的军民慰问演出中,战士们和当地文艺工作者共同献上了精彩的表演。为感谢年轻的他们在这方土地付出的韶华,当地百姓为他们过了个难忘的集体生日。

8月7日,临汾旅接到撤离命令。为不扰民,整装后,部队预备在8月9日凌晨悄悄离开。临别前,攻运先锋营教导员乐毅写下一首长诗:“……倘若他日有危难,神兵天降使命达。”

“抗洪的解放军要走了!”原本打算“不辞而别”,但部队要走的消息还是在群众中不胫而走。

凌晨4点的功桥镇街上,万人空巷。不知战士们何时离开,500余名群众早早地等在街旁,提着自家准备的土鸡蛋、玉米、茶干等,翘首以盼。5点,军车陆续开出。鞭炮声、鸣锣声、呼喊声,人们用各种形式向子弟兵致敬。看到军车后,群众急忙围过来向战士们递上一篮篮心意,战士们辞谢未收。有群众心急,举起篮子便向车里投去。

“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家园。”一位抱着孙子前来相送的老人,说到哽咽。

车队行到大路时,一辆出租车停在了路边。司机下车后,车门也没来得及关,便笔直地站好,整理下衣服,行起军礼。直到最后一辆车驶过,他的手一直没放下。每一辆路过的军车,都鸣笛双声致意。

6点钟,乌江镇也送别了一支部队。老兵朱发道带着自己初二的女儿赶来,并致以军礼:“他们的辛苦,我很能体会,感谢他们的付出。”一支20人的民间腰鼓队提前一天找到当地政府:“别的忙帮不到,只想尽我们所能,向他们表示最高的敬意。”

天启明。整座城市因为他们,提前苏醒。(文/郭彤彤 图/和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金蕾欣、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