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全力筑牢妇幼健康安全防线

2020年08月09日10: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淮北市卫生健康委始终将保障妇幼保健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实抓细母婴安全管理服务,全面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大力推动妇幼健康工作各项指标落实,全力筑牢妇幼健康安全防线。

淮北市继续推进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实施,重点抓好母婴安全五项制度落实,以规范使用《母子健康手册》为抓手,从源头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妊娠风险评估、危重症识别转运意识。日常工作中,重点做好产科质量安全管理,提升助产机构服务能力,完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转诊救治网络建设;利用母婴安全信息报告和孕产妇死亡个案信息报告,全面及时动态掌握母婴安全形势,提出以问题为导向的干预措施;继续完成好全市孕产妇死亡评审、新生儿死亡评审及危重孕产妇评审等工作,通过评审查找问题,不断改进孕产儿儿童健康管理水平,切实有效降低孕产妇和儿童死亡;同时,通过周监测、月通报、季评审,“高压”管理剖宫产,1-6月份,全市总剖宫产率36.4%,一胎剖宫产率28.2%。疫情期间,市卫健委指导建立孕产妇新冠肺炎诊疗和救治网络,在有条件的助产机构设置发热门诊,并指定一批综合救治能力强的助产机构作为孕产妇救治定点医院,及时向社会发布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的名单,方便孕产妇就诊。

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这些典型的出生缺陷疾病给一些家庭带来很大痛苦。淮北市印发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工作方案,做好目标人群的宣传动员,引导适宜服务对象在第一时间能知晓并及时享受免费服务,减少出生缺陷发生。今年以来,通过实施孕优、婚检、增补叶酸等项目,做好孕前及孕早期阶段的综合干预。1-6月份,全市累计婚前医学检查15761人,完成全年任务56.3%,孕前优生健康检查8372人,完成全年任务61.6%,叶酸补服7879人,完成全年任务52%;批准淮北矿工总医院开展产前筛查技术服务,不断扩大产前筛查人群覆盖面,提高孕前出生缺陷发生率和干预率,全市产前筛查3832人,产前筛查率为45.4%,咨询随访3832人,孕妇咨询随访率100%;开展新生儿免费筛查,促进患儿早诊早治,落实先天性机构畸形救助项目,为患儿提供救助保障,累计为10273名新生儿进行疾病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9579人,新筛率为98.7%,听筛率为92%,为5名患儿提供救助保障。

2020年是“两纲”(《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十三五规划收官和新两纲、十四五规划开启编制之年,市卫生健康委做好本周期妇幼健康工作重点、难点指标梳理,指导县区认真分析,找出工作差距。期间,重点推进孕产妇、儿童健康管理工作,完善城乡孕产妇、儿童健康服务体系,加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着力做好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的指导。做好贫困地区项目实施,进一步强化全市妇幼公共卫生项目的管理,不断提高项目实施效果和基层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前6月全市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为34.5%、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为51.8%、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为62.1%,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69479人,全市感染艾滋病、梅毒孕产妇实施干预措施比例均达100%,为完成既定目标夯实基础。(韩惠 秦溱)

(责编:金蕾欣、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