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服务保证作用 释放战斗力+效能

武警亳州支队:为抗洪抢险注入不竭动力

2020年08月08日10: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入夏以来,长江淮河流域普降暴雨、险情不断,武警亳州支队闻令而动,先后转战“两市六地”,圆满完成了六安市固镇镇搜救群众,铜陵市普济圩封堵管涌、横埠河加筑子堤、平宕湖填土备料等急难险重任务,车队累计行进两千多公里,转移群众1120人,填装搬运沙包近3万袋,加固堤坝1200多米,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赞誉。

该支队充分运用任务中“八个基本方法”,始终坚持组织在一线、教育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党员我优先”“一线随机教育”“战地文体天地”……一件件实在管用的工作让“生命线”在抗洪一线直接发挥了作战功能。

亮起党员名片,争当抗洪先锋。“党员抗洪抢险突击队”“党徽挂起来”“看我的、跟我来”,该支队积极发挥组织功能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临时党小组,坚持支部抓建、小组行动。党员时刻冲锋在一线、战斗在前沿,危险处显身影,急难时看党员,以实际行动带动官兵、激励士气。广泛开展立功创模、火线入党入团活动,注重在任务中发现、培树和宣扬可学可信可鉴的先进典型,3名官兵抢险救援的事迹被军地多家媒体报道,2名士官因表现突出,在抗洪大堤上宣誓,被吸收为预备党员。

强化动态引领,大堤就是课堂。针对抗洪抢险任务时间紧负荷大、用兵点段多,官兵思想易波动、身体普遍疲劳的实际情况,这个支队政治工作组采取“小教育、小提醒、小分享、小动员”等短平快的方式,随机教育及时展开,呈现出大堤作课堂、案例当教材、人人是教员的生动局面,利用携带的野战音响,播放《为了谁》《祖国不会忘记》等红色歌曲,适时呼喊战斗口号、组织战斗讲评,持续激励官兵在抗洪一线当尖兵、打头阵。 

丰富文体活动,时刻保持战力。经过长时间连续作战,排除了一个又一个险情,抗洪抢险进入到巩固坚守阶段,但支队官兵依旧坚守在一线,随时待命。期间,部队一边积极开展心理文化体育活动,跳心理健康操、看报读书、战地影院、友谊篮球赛、体能竞赛……,一边派出小分队在当地开展慰问孤寡老人、清理街道卫生等便民利民工作,一项项活动缓解了官兵的前期疲劳,丰富了文化生活,更进一步增强了官兵誓死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豪情斗志,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房亚军 李阳光)

(责编:黄艳、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