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将制定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路线图

2020年08月08日08:14  来源:合肥在线
 

  8月7日,记者从市公管局获悉,目前相关项目已经启动招标,力争2022年底全市PM2.5年均浓度达到38微克/立方米,提高大气污染防治的科学性与精准性。

  按照规划,通过引入第三方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团队,持续、细致地对全市大气污染源头“把脉问诊”、摸清家底,具体包含收集合肥市天地空一体化综合立体观测数据,开展源解析采样分析,研究大气污染与天气过程的双向反馈机制,分析合肥市大气污染特征,编制高分辨率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制定天地人一体化机动车尾气综合治理方案,建立重污染天气应对技术体系,制定适用于合肥市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路线图和“一市一策”综合解决方案,有效保障合肥市空气质量。

  专家团队将以PM2.5达标为约束目标,设计不同阶段大气环境改善目标,制定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路线图。构建合肥市集重污染案例库、预报预警、应急调控、效果评估、公众解读等为一体的重污染天气联合应对技术体系,力争2022年底全市PM2.5年均浓度达到3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稳定达到80%以上。

  第三方专家团队将使用最新天地空一体化综合立体观测网的数据,开展污染源采样分析,根据发现的问题提供重污染天气应对、空气质量改善等有针对性的防治方案或技术指导,提高大气污染防治的科学性与精准性。

  同时,围绕合肥各县区,将加快建立地基激光雷达立体观测网络。引入一批新型气溶胶激光雷达、臭氧激光雷达,针对城市“热岛效应”,科学设置温度激光雷达和水汽激光雷达,丰富观测参数。在重污染天气时段,及时开展车载雷达立体监测,实现污染物的快速溯源定位。

  基于合肥市的能源、经济和产业特点,开展工业企业、工程机械、建筑工地、农业、居民生活等污染源排放现状调查,建立高分辨、动态的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根据大气源解析研究结果,分析合肥地区道路和非道路交通排放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提出天地人一体化机动车尾气综合治理方案。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奇

(责编:黄艳、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