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委副书记余向东一行到泗县专题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2020年08月07日15: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8月5日,宿州市委副书记余向东一行来泗县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张志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常务副主任尉成辉等陪同调研。

在泗县期间,余向东一行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先后来到长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长沟镇洋城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泗城镇四里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央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县委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地,实地查看该县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活动开展、设施配套、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并组织召开座谈会。

“快板编的多好,我们就应当把传统艺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党的政策宣讲更接地气。”在长沟镇洋城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余向东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宣讲志愿者通过打快板的方式宣讲脱贫攻坚和移风易俗相关政策大加赞赏。余向东说,要把文明实践融入农村环境治理、移风易俗、信访等工作,实现志愿活动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并建立长效机制。

积极探索,守正创新。近年来,泗县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聚焦关键环节,围绕“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不等不靠、先行先试,主动探索乡镇(开发区、泗涂产业园)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目前,泗县全面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414个,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健康促进与体育5大服务平台日益完善,468支志愿队伍有效带动全县13余万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逐步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泗县样本”,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基层、融入群众,不断做实、做深、做出特色。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余向东对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以群众所需为导向、以活动开展为媒介、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的创新模式,尤其是在全省较早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专门机构,设置专门编制,选调工作人员,很好解决事要有人做等问题予以充分肯定。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余向东希望泗县县委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方面多做一些有益探索,充分发掘多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力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广大群众做更多的实事、好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想,着力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要不断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把试点打造成亮点,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成为全市一面旗帜,乃至全省、全国标杆。

张志强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党的宣传教育工作主阵地。泗县将继续探索总结试点工作经验,以群众所需所盼为服务导向,按照省市委要求,在以后工作中,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由外在形式向内部深化,重点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文明创建、信访化解、社会治理等方面工作。打造各级志愿者服务队伍时注意细化、细分,重点打造基层草根艺人、乡贤五老等队伍,让志愿队伍接地气,基层宣讲润人心。

会上,泗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常务副主任尉成辉对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做了汇报。(陆运动 吴天元)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