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合肥大圩采摘葡萄!

2020年08月06日08: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大圩葡萄种植户正在采摘葡萄 大圩镇供图

雨季过去,合肥现艳阳天,这让包河区大圩镇的种植户们内心充满了希望。现在,汛情缓解,阳光充足,采摘季正式到来。一家家葡萄园内,果香扑鼻。种植户们一边辛勤劳作,严格把关葡萄品质,一边做好服务,以客为本,努力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培育精品葡萄,颗颗可溯源

8月3日下午,笔者来到沈福村的一家葡萄园。还没走进园内,笔者就清楚看到绿色藤叶间一大串一大串的紫红色葡萄,分布密集,非常好看,这种葡萄是已经成熟上市的夏黑。

“现在终于不下雨了,镇里对防汛工作很重视,汛情也得到了缓解,我真是松了口气。阳光多,糖分上来,葡萄成熟得快,更好吃。”种植户李照煌告诉笔者,他种植了多个品种的葡萄,除了夏黑、醉金香这两种早熟品种外,还有阳光玫瑰、巨峰、金手指、奶油、红提等中晚熟品种。“你看这是阳光玫瑰,现在很甜了,不用多久,花香味会更浓。”

李照煌告诉笔者,他家致力培育精品葡萄,“施肥方面,我们主要用有机肥。此外,我们用人工除草,从来不用除草剂。”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大圩镇联合葡萄产业协会严守品质安全关口,做到了颗颗可溯源,确保出产葡萄健康无公害、符合国家绿色生态标准,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安心。

“吃了我家的葡萄,下次还会来”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圩的很多种植户非常重视葡萄品牌的树立和维护。每次有顾客购买葡萄时,他们都会精挑细选,在进行包装前还会仔细查看,确保没有一颗烂果。“别小看一个小小的烂果,这足以破坏掉顾客全部的心情。”李照煌说,他的宗旨是不宰客,不乱抬价,确保品质,“我家葡萄园位置比较偏,没有这些坚持,就不会有那么多回头客。吃了我家的葡萄,下次还会来。”

近年来,大圩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将目光从线下销售转向线上销售,试图开拓更多销路,但他们明白,无论是哪一种销售模式,“回头客”都很重要。在圩西村一家种植户的葡萄园前,笔者看到了自称慕名而来的顾客高先生。高先生告诉笔者,他在上海工作,以前吃过这家种植户种植的葡萄,是别人买来给他品尝的,他觉得好吃,就记在了心里,这次因公事来到安徽,返回前他想买几箱葡萄送给上海的朋友品尝,“口碑相传,好吃的话明年再来。”

据悉,拥有万亩葡萄园的大圩镇今年葡萄总种植面积约1.1万亩,预计葡萄产量1.5万吨,现有30多个葡萄早中晚优新品种。自带花香口感的阳光玫瑰、圆润多汁的巨峰、甘甜爽口的金手指…… 总有几款是你的“心头好”。由于受汛情影响,第十八届大圩葡萄文化旅游节比往年稍迟举办,预计8月中旬将正式拉开帷幕。届时,除了采摘葡萄,还有更多惊喜,敬请期待。(王娟 程阳 王翠)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