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 

把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实践和经验落实到标准制定和实施中

2020年08月05日08: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根据自然资源部标准化工作组织体系和技术体系整合要求,近日,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海洋标委会)以现场和视频结合的形式组织召开了第四届成立大会暨年会。主任委员张占海出席并讲话。

会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宣读了海洋标委会换届的批函和委员名单。会议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实践和经验落实到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中,让标准真正发挥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会议要求,一是根据自然资源部重构自然资源标准体系的要求和部署,优化完善海洋标准体系。要把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标准制定中,更加注重系统性和融合性;要加快推进重要、急需的标准制修订,全面提升标准质量。二是加强海洋标委会组织机构建设,提升标委会标准化工作综合实力。面向新任委员,海洋标委会和分技术委员会要组织开展标准化改革政策、法律法规、基础知识等高层次培训。针对标准化技术机构人员、生产单位技术骨干、标准国际化工作团队等不同类型标准化人才,分类别、分层次开展培训,提升运用标准化方式组织生产、管理和服务的能力。三要持续深入开展国际标准化跟踪研究,切实增强国际标准话语权。海洋标委会要根据实际需要,引进、消化吸收国际标准,并推进本土化。要在充分发挥现有国际标准化组织作用的基础上,摸清本领域国际标准的整体情况,在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大洋极地科考、海洋调查监测观测等领域,把更多的中国优势技术通过标准推向世界舞台。四要加强标准实施跟踪、检查和评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需求调研分析,修正标准中不合理、不实用、不科学的内容,推动急需、管用的标准及时出台。

会议听取了海洋标委会上一届工作报告和2019年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审议了海洋标委会《章程》《秘书处工作细则》、工作思路和2020年重点工作;审查了《海洋及相关产业分类》等5项国家标准送审稿和88项2020年标准计划建议等。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海域海岛管理司、预警监测司等业务司有关负责同志和4个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秘书长以及海洋标委会全体委员、起草单位代表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徐春红

(责编:欧恺、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