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听安徽小学生讲故事、中学生演讲

2020年08月05日16: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8月5日电(王晓飞 实习生 杨珖)今天上午,来自安徽省的16名中小学生齐聚合肥,在“第27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安徽省小学生讲故事会、中学生演讲会”的舞台上,用生动的语言、激昂的热情为评委和观众讲述了新时代社会的变迁、百姓的故事和多彩的生活。

3号选手在比赛中。王晓飞摄

本次读书教育活动的主题是“辉煌七十年,奋进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争做追梦人”。《小地摊成就大梦想》《疫情中的“三座山”》《爷爷传唱“青阳腔”》《我的村长老爸》……在小学生讲故事会的现场,一个个妙趣横生、娓娓道来的新时代故事,信手拈来,却又引人入胜;《清明,被珍藏的家国记忆》《长江桥》《我到皖西看天河》《青年不负中国》……中学生演讲会的现场则是另外一种风格,少年们以铿锵有力的语言,发自肺腑的饱满热情,讴歌着不同时代的无私奋斗者以及疫情、汛情之中的忘我逆行者。

“通过这次比赛,我了解到我们祖国的伟大,同时也学到了非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知识,提升了个人的素养。”特等奖获奖选手汤果然说道。

人民网安徽频道从活动承办方——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了解到,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小学生讲故事会、中学生演讲会采取视频作品初选和选手现场决选的形式。经过市县(区)层层选拔,共选出36位中学生、36位小学生的视频作品参加了8月2日的视频预赛,并从中选出8位中学生、8位小学生晋级到今日的现场决赛。最终小学组和中学组各决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5名。其中两个组前4名共8名选手的视频作品将代表安徽参加全国展示。

中学生组3名特等奖获奖选手。王晓飞摄

据了解,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由全国妇联牵头,会同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团中央等部门联合开展,自1993年开始,每学年举办一届,至今已举办了27届,成为在全国青少年中参加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教育效果最好的读书活动。此前,在2019年举办的第26届全国展示活动中,9位安徽选手共获3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综合成绩荣获“全国团体优胜奖第一名”。

(责编:欧恺、关飞)

推荐阅读